{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Dec 2018

直布羅陀人口3萬多,以前踢一場、輸一場,任人宰割,但超級魚腩經過5年的改造,在首屆歐洲國家聯賽D4組,一度燃起升班希望,即使最終功敗垂成,但已教足球小小國莫名興奮。直布羅陀同香港地很多有相似之處,他的勃起,然後短暫性高潮,對我們的足球有沒有啟示作用?

唯一全職

英國脫歐在即,與西班牙接壤的直布羅陀處境再度惹起關注,這個彈丸中的彈丸之地,面積6平方公里,比青衣更少,人口只有灣仔的6分之1,甚至比起葵涌邨和秀茂坪邨的常住人口更少,可想像香港地的足球愛好者,分分鐘比他們的總人口還要多。地理上,直布羅陀座落歐洲一隅,但直至2013年才加入歐洲足協,此後經歷了22連敗,堪稱是有「球」必應的黃大仙,但今屆歐國聯取得2勝,曾經有過升班希望。

作為全隊唯一的全職球員,30歲中場Liam Walker上季效力英乙的諾士郡,今年已重返國內聯賽,除此之外,陣中有監獄文員、電工和消防員實習生等。面對擁有米希達利恩壓陣的阿美尼亞,直布羅陀爆冷贏波,被國民譽為「世紀勝利」,門將Kyle Goldwin是最大功臣,全場作出10次撲救,賽後大爆對手發老脾:「阿美尼亞國腳拒絕握手,他們被賽果嚇呆了,人們甚至不知道比賽前一晚,我們有9名國腳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奠定勝局的監獄文員Joseph Chipolina,今年30歲,年輕時曾到狼隊、米禾爾和摩納哥試腳,可惜全都鎩羽而歸,至今為當地球會「林肯紅魔鬼」的代表作是,在歐聯外圍賽擊敗些路迪,時為2016年。「半場休息時,我痾了4次,賽後6日,瘦了5公斤。」Chipolina賽前一晚仍要當更,通宵之後,晚上便要比賽。想一想,港超球員身在福中不知福,但港隊與他們交手,也沒有贏硬的把握。

不得不提,目前仍是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牽涉歐洲兩大國的400年齟齬,公投顯示無意獨立之外,國民「愛英」多於「歸西」,而且小小的地方卻養活到3個政黨,收入主要靠金融和旅游業,加上樓價昂貴,歷史身份與香港殊途同歸。說回正題,受到英國文化影響,他們的足球歷史同樣悠久,聯賽始於1907年,2年後直布羅陀足總誕生。

石地踢波

人定勝天,很難用於小國的命運,直布羅陀國家隊的人才不多,平均只有30多人平日有常規操練和比賽,4年前,國家隊仍在停車場練波,球員在石地用雪糕筒當成門柱,有點像我們的學校體育堂,兼且國腳們都是自備飲品,自行清洗球衣。有趣地,主場特別到一個點,距離機場只有100碼,比賽時有機會目睹飛機升降,而且不僅供國內聯賽之用,同時用於女子隊和小國腳的比賽,一物多用。

功夫,兩個字,對的,站著,直布羅陀今年企直身,烏拉圭教練Julio Ribas是幕後功臣。單睇外表同裝扮,他樣子兇悍,愛戴粗勁鏈,散發一陣江湖味,像果欄後的叔父。然而,這位61歲教練來頭不小,曾帶領彭拿路贏得烏拉圭聯賽冠軍,2016年轉教林肯紅魔鬼,今年6月接掌國家隊。Ribas的執教生涯留下了不少瘋狂的行徑,最經典一役是2000年的烏拉圭聯賽全武鬥,他與9名球員被判監11日。

永不停練

坐監期間, Ribas依然停不下來,堅持教練的職責,每日要求球員在長長的樓梯,來回跑8次,保持體能,並成功說服獄卒打開方便之門,騰空操場的位置,進行小型有球操練。每場比賽前,他會在凌晨4時,給每名國腳發送激勵人心的諺語,類似menclub的每早金句。

原來,他與中國文化已成結緣,多年來熟讀《孫子兵法》,以此作為執教藍本,「除了自己,世界上沒有人可擊敗你,直布羅陀陣容年輕有為,我們各有正職,但我們都相信夢想。」幕後團隊比球員名單更多全職員工,體能教練是其中之一,Iain Latin透露進步來自刻苦:「以前比賽去到70分鐘,至少有34名球員體力不繼,但今日他們都可以撐足全場。」暢談精密的戰術前,敬請還原基本步,看看自己做得夠不夠好。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