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Mar 2019

Puma Sky LXPuma ClydePuma Cell VI有印象的粉絲,恐怕100萬人都無1個,1986年夏季《芝加哥論壇報》公佈籃球鞋的全球市佔率,Nike已是獨孤求敗,達到46%Converse是挑戰者,有17%;可憐野心勃勃的Puma,僅得5.6%。上世紀80年代,代言CONS長達8年的名宿Isiah Thomas家中仍收藏幾雙戰鞋,不是一剔、三間和CONS,而是豹牌,包括1990年總決賽擊敗拓荒者兼獲得FMVP的一雙,別具紀念意義。

顛覆歷史

46年前,擁有一隻冠軍指環的Walt Clyde Frazier,簽約豹牌,成為史上首位擁有專屬波鞋的運動員。那一季,他是紐約人控球控衛,已躋身全明星之列,平均交出21.1分、7.9個籃板和5.9次助攻。Air Jordan誕生之前,Puma Clyde是潮人之選,亦因1973年擊敗張伯倫的湖人,名聲鵲起,造就這對波鞋顛覆歷史,影響無遠弗屆,徹底超出了運動層面。

爆鞋始祖

食髓知味,豹牌不久簽約兩屆ABA總冠軍George McGinnis,但世事難料,踏破新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早前NBA場上的爆鞋一幕,早在歷史鴻流中出現。不幸的是McGinnis首次穿上新鞋出戰,235鎊體重便踩裂新鞋,天堂地獄,一念之差,豹牌只能怪自己準備不足。1980年,Frazier退役,新豹王是外號Tiny的塞爾特人名宿Nathaniel Archibald,短暫關係一年結束。然後,他們從Pony挖走球星,簽了1982/83球季得分王Alex English

一戰成名

8屆全明星English代言豹牌4年,招牌是Puma Sky II,同年74的狀元Ralph Sampson加盟火箭,豹牌為了他首次製造17號波鞋,1984年花式入樽一戰成名,這是歷史有名的戰鞋就叫Puma Ralph Sampson40萬美元代言年收入,當年是超級天文數字,也是首次有籃球員從代言合約中獲得如此沉甸甸的鈔票,直至一名北卡畢業生登陸。

著到受傷

一剔不惜為了他開出50萬美元,他就是未來波神:米高佐敦。巧合地,當年效力公牛的Wes Matthews,穿上Puma Sky LX,與佐敦腳下的Air Jordan 1,首次正面交鋒。「我一直喜歡它們的風格和款式,也代表UCLA,一度走在時代前端。」牙擦蘇米拿說。Ralph Sampson穿過12款豹牌,偏偏,職業生涯末段擺脫傷患時,腳下穿的是CONS,是不是產品質素的問題?豹牌給活塞後衛Isiah Thomas製作的簽名鞋Palace Guard,結合紅白藍,名字在鞋頭,今日球迷能找到它的復刻版。

米高佐敦事業如日中天,意味著Air Jordan系列亦能橫掃千軍萬馬,把其他品牌踢出市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