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Mar 2019

問題天天都多,生活、工作、感情、家庭,日日都面對不同的難題,需要下決定解決。每一個決定,可能都是影響深遠,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那麼,應該如何保持清晰頭腦,才可以令每一個決定,都盡量唔會係錯呢?

早上是做決定最佳時間

有研究報告指,每天早上十點至十二點這段時間,是我們下決定的黃金時間,因為這時候頭腦最為靈活,因此,應該將一些最重要的決定,在這個時候細心思考,然後一錘定音!

食早餐增強腦部運作

早上是最佳下決定時間,是建基於早上食一頓豐富的早餐,因為腦部運作需要葡萄糖,一頓早餐是你一日工作能否順利、決定是否正確的關鍵所在。而且,每當感到疲累、不想思考時,也可以吃點糖果或朱古力,補充葡萄糖,讓腦部回復活力。

充足睡眠有助腦部清晰

同一道理,睡眠不足,以致翌日精神散渙,當然容易下錯決定。所以,如果第二日有緊要事情做,有重要事情要下決定,前一晚緊記要睡得好,有助抵抗壓力、增強意志力、保持專注,在良好狀態下決定,減少出錯機會。

減少每日要做的決定

一個人的腦力,用得多就會乾,即是要你連續做十個決定,一定會感到虛脫,而且最後幾個決定錯的機會也會大增。所以,要保持充足腦力,就不要亂用腦,限制自己不要每日都做幾個大決定,一日一個就最好。而一些少事如午飯食甚麼,就交給其他人決定,保留腦力工作。

視決定為責任

人總喜歡逃避及拖延,所以有些決定總是遲遲都不肯做。嘗試將決定視為對他人的承諾、責任,即是如果你想下決定練跑,但日日都拖延,就找一個藉口給自己,例如相約朋友一起練跑,將決定當作對朋友的承諾,這會令你有更大決心去做。

直接將決策權交給你相信的人

人有時候是犯賤的,當自己下錯決定時會後悔不已,但如果由他人代勞,出了錯也覺得不是自己問題,後悔感較少。而其實,很多時候當我們不知如何做決定時,不妨請教能力及想法比自己強的人,甚至是聽從對方的建議去下決定,因為他們的知識、想法及經驗,可能是你自己從沒有考慮過的,有助下一個正確決定。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