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Apr 2019

NBA季後賽首圈打足7場,聖安東尼奧馬刺行人止步,論整體實力,始終比不上丹佛金塊,老套一句,雖敗猶榮,但千勝將軍Gregg Popovich今季已創下了多項紀錄,包括領軍22季殺入季後賽,也是贏波總場數最多的教練。會唔會係最後一季?「鄧肯退役10分鐘後,我都會退下來。」3年了,仍未言退,總之,無人會估到佢下一步棋會點行,像半醒的酒徒般虛則實之,實則虛之。

經典事跡

餐廳聚會是馬刺文化的重要部份,指定地點之一是名叫Spataro的意大利餐廳,位於薩克拉門托,由清潔工、球員到老闆,人人肯定幫襯過,早與職員打成一片。幾年前一個晚上,Popovich突然叫侍應急召總經理謝路美,一臉嚴肅地問話:「點解餐牌上的紅酒都係我喜歡嘅?點解你會知道我鍾意啲乜?」謝路美初頭十面埋伏,點知是得間接性讚美,他馬上拿出一本雜誌,內面有Popovich的訪問。

原來,謝路美知道馬刺教練是熟客仔,看完雜誌,馬上命人訂購120支紅酒,總值5萬美元,Popovich大表驚訝問:「你在開玩笑嗎?」老頭子露出滿意的笑容,一口氣柯打了10支酒,宴請席上20多人,餐後再帶走10支酒。翌日,餐廳老闆以為電腦出錯,大興問罪之師,謝路美含笑解釋,不久,好事傳千里之後,酒客蜂擁而來,希望嘗一嘗Popovich的心頭好。後來,這位總經理被大集團挖角,事業更上一層樓,但至今仍不忘了當年情:「他是博學多才的大人物。」

親自打點

根據美國傳媒推測,Popovich10多年周遊全美的餐廳,至少豪花百萬美元大吃大喝,而且出手闊綽,貼士往往達到4位數美元。2010年季後賽首圈第5場負於小馬(即今日的獨行俠)後,馬刺取消球隊會議,這位老頭居然叫人在The Capital Grille餐廳訂位,「讓大家飽吃一頓,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這一招立竿見影,球隊成功躋身之圈。

一個偉大的領袖在背後所做的事,往往比在人前多幹了一萬倍。2013年總決賽第6場開波前,Popovich在邁阿密餐廳提前準備慶功宴,可惜比賽吃了敗仗,但助教透露:「球員依然被叫去餐廳,而且最好帶埋家人出席。這位馬刺主帥是第一個到場的人,細心地打點一切,然後走出門口迎接職球員,奔波幾粒鐘,自得其樂,並逐一勉勵球員。那一年,功虧一簣,但2014年再遇熱火,終算成功復仇,也可能是一個時代的最後高峰。

卸下戰甲

「非正式聚餐活動有助球員的了解和感情。」前馬刺後衛丹尼格連說。現代老闆愈來愈孤寒,私下請下屬食飯的愈來愈少,但城市人的內心世界,距離愈來愈遠,就算同一團隊工作,一年到晚有時講唔到兩句話,類似馬刺的定期飯局(堅持每圍6人),絕對是良好的溝通渠道,卸下戰甲,吹水唔使抹嘴。

Popovich擁有私人酒窖,藏品數千,NBA其他教練戲謔「他花在紅酒的錢比我們人工還要高」。這位馬刺教頭的年薪為1100萬美元,冠絕聯盟,最誇張的一次是在餐廳豪花10000美元貼士。把酒論英雄,恐怕是他的人生樂趣,由大學執教開始,他已為球員準備充足糧草,又會叫球員回家作客,用酒比喻人生。他不是要球員飽暖思床褥,而是衣食足而知榮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