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May 2019

塵世間,最大苦劫,就是無錢。NBA常規賽要打82場,東、西岸各有8隊躋身季後賽,但原來在特定的情況之下,有合約在身的球員也會變成「籃球義工」,有汗出、冇糧出(住)。

食之無味

NBA賽制分為常規賽和季後賽,數據只是計算常規賽,後者會列明「季後賽」,球員薪酬同樣是此為基準,簽約時的年薪是除以82場,亦即球員在季後賽開波前簽下底薪,便拿不到人工,如球隊帳單上也找不到他的名字,存在感近乎「零」。季後賽有自己的規則,舉例說,規決賽MVP和總決賽MVP之分,但足球卻不會這樣。

沒有人工,球員邊有動力?聯盟於是在1982年起設立獎金,獎勵參加季後賽的球隊,開頭的總彩池只有區區150萬美元,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直至2017/18球季,季後賽總獎金已升至2000萬美元,數字並非定期上升,一般要在季後賽開始或結束時才會有官方公告。

出場費用

常規賽首名球隊可斬獲50.4萬美元,東、西岸一哥各獲40.5萬美元,今年公鹿就有91萬美元,餘下順序為40.5萬美元、30.2萬美元、23.8萬美元等,但最後4名的球隊是分毫都冇。出席季後賽的話,球隊是有出場費可收,首圈獲得29.8萬美元,次圈為35.5萬,之後是58.6萬美元,總決賽輸波的有234萬美元,總冠軍則袋走354萬美元。

出場費和「入場費」,對NBA球隊而言是杯水車薪,根本不足以應付一線球星的開支,也就是象徵式鼓勵,有好過冇,隨便一個一線球星的月薪都唔止。不過,獎金是累進上升,上季的勇士掃走了接近520萬美元,佔總獎金約25%,這個數字才有實際意義,而火箭上季也有232萬美元,收入不菲。

約定俗成

話明是獎金,球員一定有份,勇士上季的註冊名單有17人,正常情況是平分,每人約30萬美元,但說穿了是約定俗成,有時會包括助教、訓練師等職員,要視乎陣內大部份球員意願,並以現金發放。舉例說,拓荒者球星利拿特有大將之風,主動提出把獎金分給職員,平均每人10000美元左右,媲美打工仔的年終花紅。

記得2011/12球季,達拉斯小牛(今日的獨行俠)掹車邊殺入季後賽,慘以0:4不敵雷霆出局,季後賽獎金區區28萬美元,但平分的球員只有14人,因奧當3月離隊,其他人正宗漁人得利,易建聯季後賽上陣5分鐘,也分了2萬美元。2015年,朗度與小牛教練不和,官方以「背傷」作辯解,也就沒有把獎金平分,當時人也不好意思追討。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