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Jun 2019

衰上司有甚麼衰法,相信大家心裡有數,而要對抗衰上司,員工真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做得衰上司,自然習慣被反抗,他們總有三幾招旁身,以應付不同的反對招數,一旦員工唔小心中招,就會落得被他玩弄的下場。

意見接受一切照舊

衰上司最基本的招數,就是扮自己是一個開明上司,對員工的聲音全部都樂意傾聽,甚至乎會做戲做全套,與員工直接對話,扮作認真與真誠,抄低員工種種訴求,說已明白員工的感受,必定會作出修改。但實際上,意見聽取後,實則甚麼也不做,被問起時就用拖字訣,以磨滅員工的心志。

少修少補混淆視聽

但員工也不是傻的,上司只聽不改,實在顯而易見,較攻心計者,就會抽取員工的部份意見,一些最不損害自己利益的部份,然後下放少少甜頭,讓員工以為自己所爭取的有所成,覺得上司願意接納意見,逐步改善,實際上,上司仍然手握大權,員工根本從沒勝利。

懷柔政策分化員工

少修少補不成,衰上司下一招是專門對付意志力薄弱的員工,對他們採懷柔政策,甚至以利益引誘,讓員工投向旗懷抱,既可增強自己的聲勢,更重要是打擊員工的團結度,此招一旦成功,會使本來團結一致的抗爭員工自動瓦解,上司不費吹灰之力就可繼續在高位呼風喚雨。

語言偽藝秋後算賬

另一更高招,是表面完全接納員工種種意見,甚至確實順應民意而作出改善,但當中其實是暗藏殺機,例如在用字及語言上狡辯,以此蒙混過關,當員工之後發現有問題已經太遲。甚至乎,待一切紛爭平息後,才暗地向員工報復,逐個逐個追究及陷害,散播白色恐怖。

強權鎮壓趕盡殺絕

衰上司都是棧戀權力的人,並以為自己永遠都是正確的,面對不斷的反對聲,他們瘋狂起來,會被權力完全沖昏,不講道理,會用盡手段打壓員工,例如誣告他們做錯事,大條道理將他辭退,或者將他們投閒置散,磨滅其意志,目的是趕盡殺絕,讓公司只餘下一種意見,製造和平假象。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