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Jun 2019

每個社群,都需要領導人,由他召集及團結大眾,才能形成一個團體,一個社會。但領導人有甚麼能力成為領導?他必須有其過人之處,有能力服眾才行。而領導人服眾的方法,離不開以下四種。

以德服人

最優秀的領導人,就是以德行服人。他不一定是最有魄力的人,未必有前瞻性的創意思維,未必有最獨到的見解,遇到不同難題時,亦未必有能力化解,但偏偏他具有個人魅力,能夠招攬各方人才異士為他效勞。所以,無論遇到甚麼挑戰,他身邊的智囊足以為他解困,但為甚麼一個沒有特別能力的人,可以成為領導?就是因為他對人的態度誠懇,做人做事皆懂得為大眾利益設想,從不考慮自己的私利,可是這種聖人,在這功利主義的社會,已很難生存。

以理服人

因此,絕大部份的領導者,都是以道理服人。道理,包括公義、制度、法律、道德標準等,以上種種,理應都有不可侵犯的絕對正確或錯誤原則,例如殺人是絕對錯誤的事,無論背後有甚麼原因也一樣。領導者如果做每件事,都合乎這些標準,下屬、市民自然會信服,而且是心悅誠服,有這樣的人做領導,相信不會有人會反對。

以利服人

可是,領導者要堅守大道理,很多時候都無法滿足到自己的利益,要搵到最大著數,又有甚麼方法?就是將著數與他人分享。所以,這種領導者喜愛以利益誘惑人,例如買通身邊各種能夠幫到自己獲利的人,間中又會派發少恩少惠給市民,讓小市民順從,不會胡亂反抗,以至即使領導者有很多事情都做得不好,但反對者長期有利可享,抗爭力度也難成氣候。

以力服人

利益可以臣服部份人,但世間上仍有很多人不會受利所引誘,況且也非每個人都可享受到足夠利益來掩蓋憤怒。這時候,領導者會用最後一招,以霸權、力量來制服反抗者。不過,領導人通常會以利益來壯大自己的集團,形成龐大、牢不可破的班子,才有能力向一般市民大眾發動霸權統治,以力量將反抗者一一清除。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