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2 Jul 2019

以往,專業精神只套用在專業領域,如律師、醫生、工程師等,但今時唔同往日,各行各業都講求專業精神,衝市賣菜、餐廳侍應、髮廊洗頭都要夠專業,否則一樣會被淘汰。可是,在刻下的香港地,越來越來最需要專業精神的崗位,反而最唔專業……

依從及遵守守則工作

每間公司、每個崗位都有工作守則,專業的員工必須要遵守守則工作,這是最基本的專業精神。無錯,守則是死的,員工應該有應變能力,有時候面對多變的處境要懂得變通,不能被規則阻礙,例如當警察被壞人襲擊,在生命受威脅時不顧守則將壞人擊斃,是情有可原,但如果情況已經受警察控制,他再施以不必要的暴力對付壞人,就是破壞了專業精神。

緊守崗位以達到工作目標

專業,代表員工面對甚麼境況之下,仍能緊守崗位,以達致其工作目標。所以,當消防員看見有人在風大浪大的海上遇溺,他也不顧一切跳落水救人,而不考慮自身安全,我們會讚揚他極具專業精神。當警察接到驅散人群的工作時,他們也應該以此為目標,而不是圍捕、推撞、恐嚇、挑釁,這些行為已脫離其工作目標,是不專業的行為。

不會被情緒影響工作

人總會有情緒,不同的人受情緒影響會有不同反應,但專業的員工就是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不會受到情緒影響而能夠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以,即使警察面對人群,甚至是賊人的挑釁、辱罵,也不能因此而反唇相譏或打佢一身,一樣要保持克制,按照守則程序工作,不能說因為對方挑釁在先,就算對方出手,也只可以自衛,而不能向對方施予發洩式暴力。

自我反省尋求進步

具備專業精神的員工,不單止處事克制,按守則緊守崗位完成目標,更會不時檢討工作過程與態度,聆聽他人的意見與批評,反省自己做得不足、不好的地方,希望下一次做得更好,精益求精。而不是覺得自己身處高位,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面對任何意見也嗤之以鼻。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