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3 Mar 2020

幽默,是追女仔的必殺技,是打破尷尬的溶解劑,是讓人快樂的特效藥。但很多人自以為風趣幽默,卻毫不知道幽默的本質,在不適當的場合講幽默,結果是貽笑大方,只暴露了自己的笨拙。

由別人來判斷

一個人是否具有幽默感,言行是否幽默,絕對不是自己說有就有。幽默最基本要求,就是要引到別人發笑,如果你說的話沒法讓其他人感到愉悅,那又怎稱得上是幽默呢?不過,有些人的言行舉止確然讓人感到可笑,但也不是他具有幽默感,因為人家只是在恥笑。

不要讓別人難受

要講幽默笑話,其中一個方法是拿取一些荒誕的人和事來大做文章,有時甚至是借取別人的蠢事、傻事、錯事來嘲諷一番,以達到幽默的效果。不過,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借用別人的事來諷刺時,必須要留意切入的角度及深度,如果去得太盡或入錯方向,而使到被笑的人感到難堪,甚至聽眾都覺得你過份,這樣就談不上幽默,反而讓人憤怒。

要揀選適當場合

幽默感,理應可以化解很多氣氛奇怪的局面,所謂一笑泯恩仇、一笑解千愁,這劑藥在大部份場合都管用。但如果是在一些需要認真對待的場合,例如重要會議、緊急情況等,大家都在爭分奪秒,救急扶危之時,別以為講個笑話可紓緩繃緊的氣氛,反而隨時誤了大事。

讓聽者有所得著

初級的幽默感,能夠讓人會心微笑,甚至捧腹大笑,獲得一刻快感,但笑過之後就完了,沒有其他得著。而高級的幽默,則是除了讓人快樂之外,從中更讓人學到反思,悟到一些真理,或了解一些真相,從歡笑中學習,真正發揮幽默的最大功效。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