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01 Apr 2020


對一般非球迷的印象,波衫應該係買現役的,支持正在聯賽顯身價的球星。但其實球迷都有generation gap,年輕時睇開邊一代球星長大,你就屬於果一個時代的球迷。如是者,「復刻波衫」呢個市場,其實毫不遜色於現役波衫市場。而要數近年大家追捧Mitchell & Ness,可以話復刻波衫界嘅No.1!

講起Mitchell & Ness,本身於1904年於美國費城Philadelphia成立,起初由製作網球拍起家。自1925年起便為美國高中、大學及半職業聯盟製作球衣。而1933年起就為美式足球NFL的隊倥伍─費城老鷹隊做球衣。在如此濃厚的基因下,Mitchell & Ness現在擁有美國四大聯盟MLB、NBA、NHL、NFL指定授權,生產復刻版球衣,以及聯盟球隊所衍生出來的話題商品。


至於萌生起Mitchell & Ness復刻球衣的概念,事緣就來自1983年時,有個男人帶了兩件比賽用的MLB棒球衫前來店裡修補,令Mitchell & Ness發現到「復刻」波衫原來大有市場,於是乎在1988年起,率先由MLB授權,復刻推出經典的Cooperstown(棒球名人堂)系列,並風靡全美。至於籃球方面,自1999年也開始製作NBA的Hardwood Classics經典球衣,並獲得除了Nike以外,獨家授權製作Michael Jordan的復古波衫。

今年適逢今年NBA All-Star Game重返芝加哥,Mitchell & Ness便為這位籃球之神,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復刻推出Michael Jordan AU 球員版波衫,與fans們一起回顧Michael Jordan的幾個重要經典時代!


Jordan在1981年獲得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取錄後,一直代表學校在NCAA爭取佳績;並在1984年提前肆業,參加了NBA選秀,且順利入選公牛隊。
因此1984-85年度,也被視為Jordan的"新人年"!這個年度的球衣,也算是Jordan第一次出賽NBA的戰衣。

著名的“The Shot”,發生在88-89賽季的5月7日,NBA東岸季後賽首輪第五場;公牛作客出賽決戰騎士,在五場三勝的賽制下,局數二比二平手,就在比賽剩下最後的三秒,當時公牛隊還是1分落後,Jordan在重重防守中搶得隊友的傳球,再靈巧地轉身跑到罰球線前躍起。憑藉其驚人的彈跳能力和滯空能力,竟然能持球至比他後跳的防守球員著地的一刻才投出他的最後一擊。結果令公牛隊以101比100獲得勝利。


讓世人傳頌之「The Move」,是1991年6月5日Michael Jordan在總冠軍賽第二場比賽中,他起跳之後,在面對湖人隊防守球員的攔截時,於接近落地的一瞬間將球由右手換至左手,並成功擦板完成上籃!而這年MJ還帶領芝加哥公牛隊獲得了他們的第一個NBA冠軍名銜;他更以場均得分31.1,6.4個籃板和8.4次助攻,首次獲得NBA總決賽的MVP。


Michael Jordan於1993年7月經歷喪父之痛,萌生退役之意。當時已擁有3隻冠軍指環的他毅然決定離開NBA,期間更一度嘗試轉戰棒球界,以紀念父親及完成他兒時的夢想。但事隔18個月後,MJ再次回到公牛隊,並由23號換上45號球衣,標誌住他I’m back,回歸NBA再次燃亮籃球界。

改穿45號的Jordan,狀態仿佛未及從前。更曾經在一次季後賽二輪選中,被奧蘭多魔術的後衛Nick Anderson從後偷球!這直接驅使籃球之神在第二場比賽時改回穿上屬於他的23號球衣。結果除了是引起全場哄動之外,也因為擅自更換球衣號而被罰款二萬五美元。

此後Michael Jordan就穿回23號球衣,並以平均每場得分30.1分再度成為NBA得分王,以及常規賽與明星賽的雙料最有價值球員。並成功帶領95/96球季的公牛隊奪得NBA總冠軍,更加創下常規賽72勝10負的絕佳成績!這也奠定了公牛之後獲得三連霸的基礎。

而在98年2月8日於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的第48屆NBA全明星賽,Jordan與Kobe上演了一幕精彩的對決。Jordan上場24分鐘內拿到17分3個籃板4次助攻,最後帶領東岸成功擊敗西岸,以135比114贏得比賽,Jordan還捧走了當屆的MVP殊榮。
而比賽當天的日期,就被特別標注在這款Jordan復刻版球衣上,以作紀念。

Mitchell & Ness Michael Jordan AU Jersey 各$2,799


Mitchell & Ness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 3樓316號舖
談到 Carhartt WIP ,各位馬上想起的都一定是品牌旗下那條標誌性的 Double Knee 工裝褲,這條工裝褲不但耐用度高,而且極具質感和辨認度,而事隔多年, Double Knee 工裝褲,也漸漸從工地走向世界時裝舞台。 ...
style
從工地走向世界時裝舞台!Carhartt WIP Double Knee 工裝褲 就是新世代的 501?
15 Apr 2024
【金像獎】 第四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在昨晚盛大落幕,當中最具受注目的人物,就莫過於是劉嘉玲女士-她不僅在替丈夫梁朝偉在拿到最佳男主角獎項所發表的感言惹起了爭議,而且出席金像獎上戴上的「龍蝦頸鏈 ...
style
【金像獎】劉嘉玲在金像獎上穿戴的「龍蝦配飾」, 原來也是出自名師之手?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