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08 Jul 2020
近年香港在藝術展覽與拍賣發展得越趨成熟下,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展覽延期甚至取消。然而今次Poly Auction保利香港亦在7月期間舉行藝術拍賣,涵蓋現當代藝術、珠寶、鐘錶、手袋、潮玩及珍茗佳釀。要數香港人最熟悉的當然是名牌鐘錶、手袋之投資,但要講升值潛力之最,就當然是藝術畫作這範疇!

保利香港7月今次帶來一系列現當代藝術作品,大都是現役已嶄露頭角的藝術家,已經有一定保值程度。例如由藤田嗣治的《繫紅色蝴蝶結的小女孩》見證了藝術家嫻熟的以冷暖色調塑形的技法,結合如早期描繪裸女時灰色色度漸變的背景。


《繫紅色蝴蝶結的小女孩》創作於1961年,畫面中肖像線條的勾勒可見藤田一如既往細膩的筆觸,孩童的臉龐飽滿可愛,齊平的劉海造型俊俏別緻,金棕色的髮絲在藝術家精密的筆觸處理之下顯得越發光澤柔順。肖像面容的描繪手法明顯可見西方宗教繪畫對人物面容處理的影響。《繫紅色蝴蝶結的小女孩》作品可見藝術家嫻熟的以冷暖色調塑形的技法,結合了如早期描繪裸女時灰色色度漸變的背景,見證了其將日本傳統繪畫的技法及傳統美學概念融入強調光影明暗對比的西方繪畫。

Lot 135
藤田嗣治 
《繫紅色蝴蝶結的小女孩》 
1961 年作 
油彩 畫布
24 × 19 cm.
估價:HKD 1,600,000 - 2,400,000

《壞叔叔—獻給安東尼奧尼.米開朗基羅》的畫面和作品名源自於義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所執導的電影《Blow-Up》,是陳飛對電影大師的致敬。作品僅保留了電影構圖,去掉當時電影中特有的流行文化元素,改將自己和女友置入畫面,利用傳統工筆技法,以黑色線條勾勒出人物輪廓,並將精緻、色彩飽和的紋身細膩的添加在自己半裸的上身。綜觀陳飛的作品,是對於美術史的重新審視;是一種透過理解、揉和以及梳理後的個人映射。

Lot 153
陳飛 
《壞叔叔—獻給安東尼奧尼.米開朗基羅》
2010 年作 
壓克力 畫布
200 × 150 cm.
估價:HKD 1,000,000 - 1,500,000

林壽宇的作品《第一個早晨》畫面中兩個大小不一的正方形於中央並置,底部分別為金屬鋁條或纖細色段,長度的錯落恰好呼應了其上正方形的面積,左側鋁條的體積與量感和平塗色塊間的對應,以及右側灰色與紅色線段和橫條所組成的正方形之間的排列,在林壽宇的悉心安排中達到了完美的平衡狀態。《第一個早晨》以最為精確的方式排列組合,所有的形式元素由此得到最大的發揮與釋放,藝術家屏除與消弭了外在與自身的動態與情緒,觀眾在極度的平靜中一如歷經宗教儀式的洗禮純粹而直觀的感受作品。

Lot 140
林壽宇 
《第一個早晨》
1971 年作 
油彩 鋁 畫布
64 × 64 cm.
估價:HKD 1,400,000 - 2,000,000

另外亦有喬治·馬修、KAWS等中外藝術家作品,並增設「ARTitude」專場,以當代藝術融入生活各面向,包括火熱的潮流藝術、限量版畫、公仔與尚品以及威士忌等,打造全方位的流行新視野。


Poly Auction 現當代藝術專場
日期:7月12日15:00
地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 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期7樓701-708室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