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Apr 2019

曾經在電台節目中問了聽眾一個二選一的問題:你愛對方多啲 VS 對方愛你多啲 。後者是大部份人的選擇,這個結果大概不怎麼意外。尤其是拍過了好幾次拖的,深明在愛情裡的付出與收穫往往未必成正比,受過傷的更不想要堅強,寧願穩穩陣陣,找個愛你多點的人。

其實熱戀的時候,大部份人都不怎麼計算,甚或計來計去都是一條蝕底的賬目。明明住得比對方遠,還是寧願送對方回家;明明糧尾入不敷支了,也請對方上好一點的餐廳;明明倦得眼皮也睜不開了,也守在電話的旁邊。做盡所有蝕底的事,為的就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而已愛情通常就是發展到某些時候,才會出現一種想追求平等的心態。當認為與對方會走下去,我們就開始用長期投資的思考模式去計算。究竟我現在付出的有相對應的回報嗎?若沒有,我應該開始要求對方改變些甚麼,好令大家都有平等地為這段關係付出,讓兩邊的愛可以劃上等號。

平等在一般的愛情想法就是「平等對待」(equal treatment),即是兩個人付出的與得到的都相若。如果用金錢對分做概念,就是有一百元,兩個人對分五十,要儲一百元,也是每人拿出五十,聽上去是公平的。但愛情本身就是一條沒有單位的算術題,不能計算自然也就不能有絕對的平等對待。愛情或許更需要的是「平等考慮」(equal consideration),根據我們所擁有的條件和背景去看待所謂的付出與收成。用剛才金錢的概念做比喻的話,就是一百元未必一定要來個五十五十,當你的需要多一點,我不介意你拿多一點應付所需,當我力有不逮的時候,你也會肯供給多一點。不對等,但有人性和現實的考量。

「平等考慮」套入愛情生活中就是你當你覺得對方付出的不夠多,嘗試想想對方的現實條件,平等考慮一下你認為不平等的情況。

嫌他沒有事事以自己為先?在他能夠撥出的空檔裡,第一個想陪伴的可能就是你。

嫌她不夠賢良淑德,家務廚藝比不上別人的妻子?從前十指不沾陽春水,現在的三餸一湯只為了家中的你。

一個人成長的背景,性格,職業,價值觀都影響著他能夠付出的多寡。嫌對方不夠細心,不夠大方,不夠有錢,這些不夠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主觀考量,你認為的不夠可能已是對方能力範圍中淘出來的最多。

愛情本來就是個蝕底的遊戲,沒有分誰愛誰多一點,心甘情願起上來,莫說五十五十,你九我一也可以是完滿的一百分結局。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食開日清杯麵嘅大家,相信都對杯麵入面嗰堆唔知係咩肉、唔知點整、但口感同味道都頗為特別嘅「謎肉」非常熟悉,甚至有人係為咗食「謎肉」所以先買日清杯麵黎食。如果你都對「謎肉」情有獨鍾嘅話,咁你就好彩啦,因為 ...
thezone
【日本】日清推單獨發售「謎肉放題」 乾啃亦可
28 Mar 2024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