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5 Feb 2020

對我來說,酒最重要是飲落口,好飲唔好飲或者啱唔啱口味才是王道。不過飲酒貴為一種生活品味,甚至被不少人認為是高尚高消費活動,酒樽上的價錢牌有時都會是主角之一。而葡萄酒誔生多年、葡萄酒拍賣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蓬勃,究竟創造過什麼紀錄?

2018 年以前,最著名的交易紀錄一定要提到 2010 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當年正值內地瘋狂追捧波爾多酒的熱潮,一支 1869 年 Lafite 打破當時紀錄,以約 160 萬港元成交,買家為亞洲人,一段時間內成為世上最貴的單支 750ml 葡萄酒,兼且標誌香港取代紐約和倫敦、成為世界最重要葡萄酒拍賣中心。

 

後來波爾多熱潮逐漸減退,多得星爺一套《美人魚》,電影中的土豪老闆開口埋口「康帝康帝」就真的將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Romanee Conti" Grand Cru 搖身變成土豪新寵,開啟它的紀錄之路。從過往平均價格一支接近五位數、到破十萬以上,DRC 長期穩坐最貴寶座,而拍賣紀錄更加驚人,在 2018 年 10 月 13 日一支 1945 年 750ml DRC 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中(又)被一位亞洲買家大大力破紀錄:賣出價直達 55.8 萬美金,約超過440萬即是一支酒幾乎等於一層樓的 440 萬港元以上,相信一段很長時間都會是紀錄保持者。

如果不計算法國,意大利、美國和德國都各有各精彩。雖然很多紀錄顯示是其他酒款,但意大利真正最高成交價的葡萄酒是 Soldera Toscana IGT 2010,在 2018 年 11 月 28 日一場慈善拍賣一支 15 公升裝以 10 萬英磅成交,即總值差不多 100 萬港元、接近 5 萬港元一支 750ml;美國則是加州納帕谷 Napa Valley 的 Screaming Eagle 1992,在 2000 年一場本土拍賣會一支 6 公升裝以 50 萬美金成交,當時簡直是驚人天價,亦曾經貴為單支葡萄酒拍賣交易紀錄保持者超過十年;德國 Riesling 可算是 causal wine 必選之一,但亦可以毫不 causal,因為德國 Riesling 之王 Egon Muller 的最高等級 Trockenbeerenauslese 一支 1976 年在 2018 年由一位中國買家用約 1.2 萬歐羅買入,是現存最貴的白酒之一。


到 2020 年,如今世界天搖地動風雲變色,世上平均價格最貴葡萄酒王座亦一樣。DRC 有機會不再至高無上,可能取而代之的是法國 Burgundy Domaine Leory Musigny Grand Cru 和法國波爾多 Liber Pater 2015,一支十幾二十萬起跳。


無乜事我都係返入房飲下餐酒。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