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27 Aug 2014

荔枝角、長沙灣區予人的印象,就是,廠、廠、廠,同埋廠,總覺得出入附近的,都是為口奔馳的打工仔女,你絕少想過區內會有令你驚喜,又坐得舒服的食肆。

過去十多年,區內多個大型高級私人屋苑,如昇悅居、宇晴軒、碧海藍天、曼克頓山相繼落成,為這老廠區帶來一份貴氣及願意花錢捨得食的「好客」,靠在長沙灣廣場與昇悅居之間的部份工廠大廈,相繼改變用途,這直接吸引了不少新派食肆及「過江龍」開舖。

區內中、高收入人士平日慣在Elements、奧海城、又一城內的食肆用餐,但總有「做到攰」「唔想郁」,只求就近找家大眾化風味小店開餐的日子吧。兩個分別住在曼克頓山及碧海藍天的朋友,推介我要找找程班長。



步出荔枝角地鐵站,附近有座毫不起眼的工業大廈,內裡竟有一家正統台灣味道的「程班長台灣美食」。來自台灣的「程班長」品牌創立已近30年,曾獲日本放送協會NHK、台灣、香港等地的媒體採訪,又獲頒台北市政府50大人氣名店、台灣消費者協會牛肉麵金牌獎、台灣人氣網路票選第一名,以及第十屆國家品質保證金像獎等殊榮。


「程班長台灣美食」的主廚、侍應及要員,全部來自台灣,當然,也包括「班長」(上圖)吧。程班長入行初期,由炮製牛扒開始,當時的廚藝已獲食客好評。後來,一位煮麵條為主的老師教他造麵,程班長也涉足牛肉麵業務,或許他早年累積的牛肉烹調技巧,所以,程班長牛肉麵面世不久立即熱賣。有一次,他到澳門宣傳台灣牛肉麵,認識了來自香港的投資者,對方邀請他到香港發展,2010年,正式將「程班長」品牌帶到香港。





程班長回憶,當時品牌交由香港人主理,可能因彼此處事風格及管理文化有異,導致出品未能徹底達到程班長要求。班長最後決定親自操刀,要讓香港人知道甚麼才是真真正正的台灣味。簡單而言,真正的台灣味,就是烹調、用料、調味等,完全跟足台灣古老風味,有別於本地食肆的「仿台味」。

紅燒牛肉麵

牛肉麵加入酸菜和蔥花,湯底以過百斤牛骨熬製7至8小時,端上枱時,濃濃牛肉香味撲鼻而至,每口湯都有實在的牛味,湯底微辣帶丁點嗆喉,愈食愈刺激;麵條屬自家製厚身寬麵,以麥粉加鹽再加水製成,煮麵時間恰到好處,彈牙有嚼勁,不會糊掉;牛肉先炒後燉,肉質充滿彈性,卻又鬆化不韌,牛味濃而厚,吃到尾有「大滿足」之感。



刈包 (虎咬豬)

刈包又名虎咬豬,名字是取其形,用包子做出虎口,咬住豬肉。這是台灣中南部的地道小食,台北較為少見。刈包的白色外皮實是饅頭,中間夾著大片五花腩肉、花生粉、酸菜及芫茜。五花腩的烹調過程有4個步驟,先將五花腩入油炸,迫出部份豬油,再炒香,然後滷至入味,最後炆稔。半肥瘦五花肉,十分入味,脂肪位更是入口即化;配上自定磨製的花生粉和芫茜,成功平衡了油膩感。


炸豬排便當

程班長沿用台灣鐵路便當的微溫熱小木盒子,讓木盒吸收肉的蒸氣,令便當長時間擺放也不會有霉了的感覺。炸豬排便當保留了台灣鐵路便當的最大特色,就是多料份量大。木盒內除有一大塊炸豬排,還有半個滷蛋、滷肉碎、紅燒油豆腐和鹹醃菜。豬排香脆,其他配料亦味道豐富,很有滷香。


蚵仔煎

台式蚵仔煎除了珍珠蠔和蛋,還加入生菜和蚵仔煎醬,製作方法簡單,無需將粉漿和材料充份融合,而是隨意「執生」。先將蚵仔炒至大半熟,淋上以生粉及番薯粉混合以成的粉漿,再加入雞蛋跟青菜。蚵仔煎黏黏滑滑,配水酸辣醬汁佐食,配搭新鮮,粉漿又煙煙韌韌,口感獨特。


紅豆芋圓

紅豆湯煮到起沙,芋圓份量多,絕不孤寒。每粒芋圓都由主廚自家人手搓製,大小不一,有「老媽子糖水」的窩心親切感,口感Q彈,另外,班長堅持以台灣芋頭製作芋圓,所以,芋頭味道零捨香滑。


地址︰荔枝角長沙灣道883號億利工業中心1樓102室

電話︰2576 119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 – 21︰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價錢︰$51-$100

網址︰http://www.yes158.com.tw/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