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5 Dec 2016


Angela Yuen,一個近一年內,不論男女聽到都會「嗯,我喜歡她!」的名字。而在大家說得出她是「Angela Yeun」之前,因為拍了個大頭美心廣告,所以她有「美心少女」之稱;之後又因為去了Viutv拍劇,所以又多了個「Viutv女神」的封號;但如果要說掛在她身上最久的綽號,應該是「文青」這兩個字吧?

但實際上的Angela真是一個「文青」嗎?Angela又只有「文青」這一面嗎?「文青Angela Yuen」,又是不是真的能夠準確形容現在坐在我面前、經常莫名地傻笑、而且整天都嚷著要飛撲入波波池的這位短髮少女?

或者,我們應該由她的本名「袁澧林」開始了解。



「我們家三姊妹的名字都有個『澧』字,聽說是爸爸那邊的親戚在想名字的時候,無意在字典發現這個字,好像是內地一條河的名稱(文青按:河南省有條河叫澧水)。我們家的名字都跟自然有關,『林』呀、『苗』呀這些,再加上『澧』就有水有樹了。」

 「我自己也蠻喜歡大自然的,例如我去旅行時也很喜歡去郊外的地方,看看當地的環境是怎樣的。我覺得大自然是很奇妙、很偉大、很漂亮的。我有試過去『鳳凰觀日』,凌晨的時候爬上山,跟山『相處』了一晚。最奇妙的是你看著山的顏色轉變,但只能用肉眼去看,一進相機就不好看了。行山對我來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裏你會發現寧靜,而且可以鍛鍊你的意志。」



「我小時候的成長環境跟市區是…很脫節的,到我中學的時候才真算是搬出來,但其實也只是搬到新界。到我現在經常要在市區工作,但我還是很懷念鄉郊的生活。因為平時工作的步伐很急速,行程經常很滿,所以我希望回到家中可以有一種休息、把自己『關掉』的那種感覺。」

「進了幕前最不慣的,是被很多鎂光燈照住,大家也期望你是個很特別、很與別不同、會令人很驚喜的人。但我反思過,自己好像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所以有一段時間很大壓力,適應不來。那時我就上網學冥想,幾日後又真的找到了平靜。我告訴自己,或者我的平凡就是我的不平凡。」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有的關鍵字為「行山」、「鄉郊」、「脫節」和「冥想」。彷彿袁澧林應該是某個在深山中修行的高人,而非迷倒一眾男男女女的演員。但最重要的關鍵字「文青」卻一直沒出現過,她又怎樣看自己的稱號?

「正面一點去看其實是好事來的(笑)!我有想過,難道寧願人家叫你『妖女Angela』嗎(笑)?相比之下『文青』也是不錯嘛。」

「我經常說,一個人是很多面向、很百變的,而我也聽朋友說過我是一個很多變的人。尤其是做模特兒拍照的時候,轉變就會更加明顯。一時可能是紅色咀唇加皮褸的型格造型,有時又可以很自然很做自己。那『文青』的形象,可能是其中一個我吧?」



「我突然想到,其實我都蠻喜歡水原希子,那我記得她曾經在一個訪問中說過她很想成為一條變色龍,隨時都會為大家帶來驚喜。我覺得她有一種魔力,雖然她是一個人,但可能可以有一百個水原希子。」

既然想成為變色龍,那理論上也可以變出一個性感的袁澧林來吧?

「都可能會呀,我也想試試看性感,不過…(低頭)我想跟先決條件也有些關係的(笑)。加上我現在先弄到全身都是傷,手又有疤又什麼的,所以…遲一點吧?遲一點試試看。拍照,跟拍戲、拍劇,我覺得都是在說一個故事,看攝影師想帶出什麼訊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樣。」



袁澧林用驚人的三年時間就走完「模特兒到演員」的路,我問她會覺得自己走得太快嗎?

「最近我的一些朋友開始要找工作,他們要經歷找工作、被人拒絕、被人聘用這些高高低低,甚至他們會開始反思:我出來工作後人會不會變了?我的能力是不是真的足夠呢?我最後會不會是被社會淘汰了的人呢?其實我也很想經歷這些事情,我怕自己會不會變得跟人家不一樣,會不會越來越不了解世事?但到我接到劇本,我就知道做演員就是要投入到不同的世界裏,經歷很多生命,你每體驗一個角色,你得著的其實更加多。」



「我昨天跟朋友聊天,我跟他都是目標很堅定的人,一路都很想做演員,所以我們覺得向著你覺得對的方向,努力去做,再加少少幸運就可以到達你的目標。那我現在就是有一個裝滿幸運的球,『叮』的一聲掉到我身上,所以可能我現在的機會會比其他人來得快,我會好好珍惜,也很開心。」

(完)




後記:

我本來以為Angela會是那種很怕醜、很靜、像水一樣的女生。

她說話的確是比較小聲,也不是那種像穿花蝴蝶滿場飛的少女。她恬靜、她溫柔,但說話之間卻聽得出一種堅定。不論是對做演員的堅定、或是對做自己的堅定,反正她就是很清楚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而且每一天都在努力地一步一步向著那個方向前進。

或者就是這種堅持,才令她成為獨特的存在。

所以,如果現在要我形容她,我大概會把她說成即長在山上迎風處的一株小草。迎風而舞,卻堅定不移。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Nam、Dave @ MenClub

Makeup: Vanessa Wong

Hair: Jay Yeung @ Private I

Styling: Kay @ MenClub

Wardrobe : FENDI/SAINT LAURENT PARIS/MSGM/Issey Miyake

Special Thanks: Black Room by DM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