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Dec 2014

民主黨新領導層改選塵埃落定,無論是主席、中委,人選幾乎「舊瓶舊酒」,從政治公關角度來看,這個老牌政黨近年蒙上老化、脫離群眾等負面形象,極需新人事新作風來洗刷形象。奈何錯失了這次向外界展現改變的良機,幾乎可以肯定,民主黨短期內不可能扭轉其公眾印象,明年區議會、後年立法會選舉「凍過水」。



網絡圖片


在云云泛民政黨之中,創立20年的民主黨,形勢笈笈可危:

1)回歸以來的所有立法會、區議會選舉,無論議席或地區得票,民主黨每況愈下,數據顯示,民主黨高峰巳過,不斷走下坡;

2)2010年和中共達成的政改方案,4年時間走過,議會今天完全失去制衡政府的功能、推倒功能組別的呼聲有增無減;2010政改的負面影響不斷發酵,成為民主黨獨有的負資產;

3)經歷雨傘革命,泛民基本盤的溫和及激進選民產生變化,溫和泛民支持者不見得支持這種公民抗命行動,進行街頭抗爭的激進泛民支持者,也不Buy只懂叫人撤退的民主黨,雨傘革命把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所有傳統泛民,推進同一個政治光譜,結果是,餅細了、爭食的對手卻多了。

民主黨面對著上述種種不利因素,可歸納為歷史包袱、路線定位。然而,這個老牌也不是優勢全失,其地區網絡、參政人手、資源等,在泛民政當之中算是特出。若要扭轉局勢,最佳策略是,盡量善用既有資源及網絡優勢,棄掉歷史包袱、路線定位,洗刷其負面形象。簡單來說,「舊瓶新酒」。



網絡圖片


剛過去周日的民主黨領導層改選,本來是最佳機會,選舉前夕,一些「乳鴿」巳放話希望上一輩能夠交棒。筆者從媒體及公關角度來看,民主黨領導層改選可以聚焦市民和傳媒目光,藉著產生新領導層,可以來展示「新人事、新作風」。然而,選舉結果徹底令人失望:年逾六旨的劉慧卿連任主席,楊森、張文光、李永達等元老繼續盤踞中委位置。難怪當天消息一公佈,民主黨Facebook立即被一眾巴打絲打炸爆,專頁管理員封鎖個別用戶後,更加是舖天蓋地洗板,最後由創意媒體部出來道歉(創媒部部長黎敬瑋在選舉當天還矢言要攪好民主黨的媒體網絡宣傳,不足一天便出現這個禁言道歉鬧劇,其實是否該辭職問責?)

即使是民主黨內部,在選舉過後,也彌漫著一片愁雲慘霧。據筆者了解,至少兩人在選後退黨,其中一位更是前中委,情況令人擔心。

選舉前夕,許多黨員以慘敗台灣「九合一」選舉的國民黨,來比喻民主黨的情況。筆者認為,這比喻一半對、一半錯。對的是,民主黨未來兩年肯定像國民黨般慘敗;錯的是,國民黨慘敗有重新振作機會,民主黨慘敗只會一蹶不振,甚至泡沫化。皆因台灣有真普選,政黨可以輪替執政,香港沒有。2000年,國民黨的總統寶座輸給民進黨的陳水扁,馬英九8年後可以搶回來。民主黨,恐怕巳經錯失其最後「翻盤」機會了。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做服務業之所以難頂,其中一個主因就係無論邊個國家、乜嘢文化都一定會有「西客」嘅存在,就連大家刻板印象認為所有人都好有禮貌、服務非常週到嘅日本亦唔例外。日本「JR東日本」上週就發出公告,表示公司為保護員工 ...
powerandmoney
【日本】JR東日本保護員工「反西客」 遇無理要求將報警、提告
29 Apr 2024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