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6 Jul 2016


全能的Facebook大神,威力究竟有幾大?上周五爆發的土耳其軍事政變,本處於倒台邊緣的總統,就是靠一部手機、Facebook等社交網絡,扭轉敗局,瓦解了「要槍有槍,要炮有炮」的叛軍!


圖片:betanews


上周五深夜,土耳其叛軍趁總統埃爾多安離開首都渡假之際,武裝佔據了總統府、政府機構、國家電視台,然後發表「勝利宣言」。過去半世紀,這個中東國家原來巳經發生了四次軍事政變,且全部成功。眼見第五次政變快要開香檳之際,身在地中海海濱度假的總統埃爾多安反擊了。


無槍無炮、全國廣播的電視台又被軍方控制,埃爾多安怎反擊?他首先利用蘋果iPhone的FaceTime視像通話功能,接受CNN土耳其分社直播採訪,宣佈自己平安、穩住民心,並呼籲支持者上街反抗,片段當然在Facebook等網絡瘋傳。


圖片:路透社


果在埃爾多安呼籲下,首都伊斯坦堡數以十萬計民眾響應上街,民眾在各處以Facebook、Twitter直播叛軍情況,互相流通訊息,自發四處去找尋軍人踪迹,靠人多勢眾,成功反包圍叛軍,軍隊始料不及出現這種情況,對峙到清晨,最終政變失敗投降,埃爾多安乘坐飛機回到首都,以成功者姿態接受歡呼。


Facebook等社交平台威力確實大,自從直播功能出現後,更是如虎添翼,徹底打破電視、電台等傳媒壟斷訊息發佈功能。像今次土耳其政變,叛軍本來巳佔據國家電視台,並作出全國廣播宣佈「政變成功」,在以往,電視台等傳媒「說了就算是」,這就是為何掌權者要控制傳媒的原因。埃爾多安透過FaceTime接受採訪,透過網絡流傳出去,幸好土耳其人不像港豬、CCTVB說什麼就信什麼,也不會只懂舉高手機flashlight大合唱,否則土國結局完全不同了。


圖片:Emrah Gurel/AP


不過,筆者真正想講的是,正正因為社媒威力如此龐大,當權者不可能坐此不理,定必想方設法監管。港府上年底重推的「網絡廿三條」正是一例,儘管奇蹟地第二次被拉倒(筆者想不出,回歸後有那條政府法案,能夠連續兩次被拉倒),但肯定政府會第三度在立法會提案。在外國,自從直播功能今年出現後,社媒這幾個月面對的道德爭議和政府壓力,更是前所未有般大。


今年4月,法國18歲少女透過Twitter直播她朋友遭強姦過程,結果被起訴;上月,法國有自稱效忠「伊斯蘭國」的男子,以FB直播殺害一名法國高級警官及其伴侶的血腥過程,當地炮轟社媒淪為恐怖份子的工具;本月初,美國明尼蘇達州警員槍擊黑人男子,過程被死者女友透過Facebook直播及流傳,結果引發憤怒民眾大型示威。


社媒與電子傳媒機構的直播截然不同,電子傳媒機構起碼受廣播部門監管,直播中會作短暫延誤,以確保能刪除法例認為不當的暴力或淫褻影像;但Facebook等平台,嚴格來說,只是內容的寄存點,不受上述限制,社媒只須採取合理的刪除行動,把公開後被發現有問題的片段移走,便符合現時法例要求。


事實上,要求社媒像電子傳媒般採取同樣實時監控直播,是完全不可能的,電子傳媒可以預先決定及安排直播什麼,但Facebook不可能預先知道每個用戶會直播什麼,以及監控每個直播的,尤其是現在Facebook巳有16.5億用戶,要多少人手才足夠實時監控?想像一下就知道不可能。



可以預料,類似爭議將來會陸續升溫,支持和反對網絡完全自由開放者,其實均有其道理。若站在公民社會的角度來看,在當下香港,政府有權用到盡,就快連和當權者唱對台的人,參選權利都被禠奪了,盡力保持自由開放的網絡,作為制衡強權的武器,方是上策。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做服務業之所以難頂,其中一個主因就係無論邊個國家、乜嘢文化都一定會有「西客」嘅存在,就連大家刻板印象認為所有人都好有禮貌、服務非常週到嘅日本亦唔例外。日本「JR東日本」上週就發出公告,表示公司為保護員工 ...
powerandmoney
【日本】JR東日本保護員工「反西客」 遇無理要求將報警、提告
29 Apr 2024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