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5 Jan 2017

「爆機兄弟」達哥和「Backup佬」的糾纏告一段落,在巴打絲打怒轟「懸紅起底」下,「Backup佬」關閉盜版達哥打機片段的「Tatfullclipbackup2」YouTube頻道,以至Facebook專頁,達哥也希望支持者不要繼續攻擊「Backup佬」。達哥大方,寬恕傷害他的人,不過筆者認為,事件悠關整個網絡生態前景,「Backup佬」及顛倒是非攻擊過達哥的「小學雞」們,實在不可縱容,這種不尊重原創的歪風,須趕盡殺絕。



網絡紅人達哥在網上直播打機片段,自稱達哥粉絲的「Backup佬」,自2013年起,擅自將影片備份並上載至其YouTube頻道「Tatfullclipba ckup2」,最近有人告訴達哥,原來「Backup佬」利用此頻道廣告盈利,一年賺36萬,且「Tatfullclipba ckup2」訂閱人數還多過達哥的官方頻道。上周一(16日),達哥宣佈會自己將影片備份上載YouTube,惹來「Backup佬」和一大群「小學雞」網民,指責達哥過橋抽板,「無backup佬就唔會有依家嘅達哥」;其中一位「小學雞」網民李穎更撰文《達哥,而家你被人捧左上神台先講版權?》滿口歪理將「Backup佬」所為合理化,「成個網絡都大把人做緊呢件事」,又指「backup佬唔做,達哥名氣都唔會累積咁快」、認為達哥「被人捧左上神台先講版權」。

很多巴打絲打看不過眼,群起反擊「Backup佬」,LIHKG吹水台更有人發帖「懸紅起底」,終於「Backup佬」在周日(22日)將YouTube頻道及Facebook專頁刪除。達哥因為事件受到巨大壓力,離開香港,暫停遊戲直播一個月。



事件是非對錯本來十分清楚,問題關鍵就是「盜版牟利」。「Backup佬」、李穎等「小學雞」,聲稱備份上載,讓更多人認識達哥,「捧紅達哥」,姑且可以理解為「分享」,可以接受;但「Backup佬」在未得到原創者達哥同意下,借此在YouTube頻道牟利每年36萬,袋袋平安,則明顯是不能姑息的盜版牟利行為。

筆者舉個例子,MenClub製作的美女訪問極之出色,深受一眾老中少宅男喜愛,假設有位「MenClub佬」希望「更多人認識MenClub」,於是經常下載及在網上分享這些訪問J圖,大家還可以接受是「分享」,無傷大雅;然而,「MenClub佬」突然在未得版權人MenClub同意下,把這些J圖集結成寫真集,公開發售,這便是「盜版」,既不道德亦違法。這種不問自取,擅自將原創者的心血偷來牟利賺錢的行徑,一定要杜絕!



「Windows」系統,令個人電腦得以普及化,初時的「Windows」軟件,都拷貝在易於複製的軟磁碟片,於是出現一場爭論:應否容許電腦用戶複製及分享軟件?支持的一方認為,這些軟件價格太貴,不是人人負擔得起,讓大家私下複製,才有利更多人應用。然而,這種聲音很快就被駁斥:每個程式的開發和設計,都耗費開發公司的投資,若得不到應有的回報便會破產,無法再開發更佳的應用軟件。結果,政府很快立法保障了微軟這類開發公司的版權,原創權益和回報得到應有的保障(大家私下用盜版是另一回事),電腦行業才能向健康方向發展,奠定了今天網絡年代的基石。至於支持公開分享的陣營,則自行發展Opensource軟件,各自各精采。

無論印刷、藝術、新聞、科技、網絡等範疇,原創者的權益和收益必須得到保障,這不僅是出於尊重,更是各行業保持發展,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電影《十年》上年奪得金像獎後,忽然在未經授權下被發佈在YouTube,製作團隊立刻發聲明譴責及要求刪除,有些網民曾問:既然可以在社區免費播放,為何不容許大家在網上免費播放?《十年》團隊解釋:其實每次在社區播放並非免費,是投放很多人力物力,目的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電影。簡單來說: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大家不會忘記了《十年》在手機程式店收費下載,並推出DVD售賣嗎?



今天的網絡生態,經已出現眾多「劣幣驅逐良幣」的歪風:「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抄襲剽竊,「小學雞」網民依然Like和Share;事實上是媒體平台的Facebook,仍然不肯正視假新聞,導致失實、歪曲的報導在網上頻現,這些情況不僅打擊付出了時間、精神的新聞工作者及創作人,事實上還會把網絡世界推到窮途末路:假若有朝一天,新聞人以及創作人都被逼休台或退場,只剩下像「Backup佬」這類靠抄襲或盜版來牟利的人,而尊重原創、明辨是非的巴打絲打也消失,就只剩下李穎這類顛倒是非的「小學雞」網民,那麼網絡世界可以宣告玩完。故此,「Backup佬」及助紂為虐的「小學雞」,絕非單獨事件,乃重要公共議題,大家必須把這種歪念,扼殺於萌芽階段,方能避免網絡世界走向邪道。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