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POSTED ON 01 Jul 2016

公關災難,又名「關公災難」,意指因不善處理與外之管理問題,繼而引發大眾不滿,帶來了形象受損或影響實際品牌利益。不只機構或品牌要面對,情侶在親朋戚友面前若不善處理與對方關係亦都可以演變成「關公災難」,令對方身邊的人都對你避之則吉,一致dislike。




大部人要融入另一半家中都少免要行「外母/奶奶政策」,這個公關手段要做得好是因為通常一頭家都是由阿媽把關,皇太后不滿意黑面,少則飯餸不留,大則家無寧日。女友人曾在一段關係中無辜受到皇太后的冷待,原因就是因為當時的男友沒有處理好新舊交接的問題。

話說家中的皇太后一直都不知道兒子與舊女友告一段落。直至,和女友人開始關係了一段時間,他才在母親面前匆匆帶過分手一事,然後過兩天就帶著我的朋友登門入室,而且一來就是又吃飯又留宿了好幾天。皇太后本來就特別喜歡兒子的前度,而且可惜二人這麼多年的關係就此完結,於是看新任女友在眼內自然不是味兒,認定對方踢走了兒子的舊女友,催毀了近在咫尺的「新抱茶」夢。女友人離開後,皇太后直言她女仔人家怎麼第一次闖入吾家就如同半個女主人,又吃又住,明顯向兒子表明對這個新任女友沒有好感,更著他追回舊女友。可憐我朋友一直到分手了,人家的媽媽大時大節也從來沒邀請她回家吃飯,閒時也是冷淡對待,而且聽聞對下任女友卻是又呵又錫,如同半邊女兒一樣。



這裡引發的「關公災難」有兩個核心問題,一是男的沒有好好處理皇太后的分手情緒。要知道跟一個人相處久了,任何人也有感情。你阿媽縱然是因為你才與你的女友們認識,但感情培養了,尤其是已經拍了好幾年拖的,可能早已認定對方為新抱仔,突然被告知關係結束,從此不相往來,對阿媽來說難免有一份失望落空的心情。所以,不只當事人要時間恢復分手後的傷痛,如果前度與自己家人關係密切的,也要給予他們日子來過渡。上面的皇太后都未接受分手的事實,轉眼男的就帶著新人來,試問她能夠有多熱情來招呼其新任女友?

第二個關公之問題是現任出現的情況。男的既然沒有預留新舊女友在皇太后面前的交接期,那末就應該給予大家一點熱身機會,不要一來就讓女友留宿。所有母親都希望兒子娶得賢淑妻,做一個阿媽眼中的正經人家首先就是要回自己的家睡覺。而明顯地,女友人可能是「鬼妹仔」性格,不拘小節,沒有想過第一次在皇太后面前出現,應該先做第一次見面應該做的事,例如:吃頓便飯、看看電視風花雪月,互相了解一番,但偏偏女友人飯後就跟男友入了房,往後幾天也如是,做阿媽當然是有微言。



沒有人喜歡自己的家裡突然出現了一個陌生人自出自入。所謂的融入就是要化為一體,不著痕跡,那未要融入家中首先就要令對方家人不覺得你是外人,再來就是習慣你在同一空間的存在,那到時不要說留宿,只要你一天沒有回來,對方的家人都會替你擔心。每個人都會對人有所謂的第一印象,心理學上稱為首因效應。效應二字正好暗示了有連帶的作用,你給人的第一印象好,自然可以主宰了很多往後的看法,阿媽對你每一個男女朋友也有此第一印象。不幸地,友人早已在皇太后的印象裡輸了給前度,我也唯有安慰她後來的每一個也比你好儘是必然的了,要怪就怪你和當時男友都沒有做好公關一環。你可以說公關技巧很虛偽,但你不可以否認,不是單憑如關公的一個勇字就可以解決世上所有的問題,愛情裡也需要公關的。




正如好多香港女仔唔需要進入主流媒體、單靠IG就可以有數以萬計Fans,日本當然亦有類似嘅網紅。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早乙女かな」咁,佢既唔係啲咩寫真女星、亦冇接受過媒體訪問,甚至連自己嘅維基百科專頁都冇,但 ...
girls
【深夜】日本大尺度網紅 「早乙女かな」 流量密碼竟係呢個部位
26 Apr 2024
話說日本有一種寫真女星定位,叫做「ミニマムグラマラス」(簡稱ミニグラ),當中「ミニマム」即Minimum,意指呢位女星身材嬌小;「グラマラス」即Glamorus,通常係指身材豐滿,兩者相加即係「又細又大」、直接啲講 ...
girls
【深夜】又細又大! 娃娃臉地盤工頭「堀みなみ」轉職寫真!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