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Aug 2018
【影音入門】七個重點讓你成為音響鑑聽的專家

想知道專業的錄音工程師會點設定喇叭的位置?佢地點解可以認知到聲音的差異?其實你都一樣可以做到。不如等丹麥Dynaudio音響的專家John Steward為你揭開當中的祕密啦。教你七個方法去練習成為音響鑑聽的專家。

幫助你成為音響鑑聽專家的七個重點

其實世上沒有天生的金耳朵,金耳朵只係一個神話。沒人天生就可以確定一對喇叭必定比另一對喇叭好聲,一出世就知道一件音響系統器材之間的分歧差異。為此,專業人士同發燒友花左好長時間去練習和專注於聆聽。但更重要的是,鑑聽需要有信心。如果你建立到呢份信心,恭喜你,你都可以好像專業人士咁鑑聽音響。

 當你下一次去試聽hi-fi音響器材時,請遵循以下幾個簡單的提示,無論是喇叭,擴音機,CD機定還是線材等任何配件,你就會識得更客觀公正咁判斷音響。

1 /選擇您熟悉的曲目(和器材)

 

當你聆聽任何新器材時,放棄代理或音響賣家為你提供的試音碟。盡可能聽你最熟悉同喜歡的歌曲,無論你最愛的歌係咩野類型都唔緊要,只要你真心喜歡聽慣聽熟,知道音樂的節奏、樂器和歌手呈現的音樂方式。如果你平日聽開唔止一種音樂風格類型(可能聽開古典又鐘意大媽音樂!)請你試聽時帶哂你愛好的音樂碟,至少每種類一隻歌,最緊要熟悉。

 

要鑑聽器材,如果你可以將你自己的一些器材帶埋去試聽就更妙。想測試一對喇叭?如果帶埋你自己的擴音機和CD播放機去試聽。想試擴音機,帶你自己對喇叭去試聽,咁就最好,因為最熟悉,你熟悉的聲音可以作為你獨家標淮,讓你更準確地評估你感興趣的器材。

 

所以熟悉的聲音就是最重要

2 /專注於細節中

 

嘗試識別您聽到的音樂的最精彩部分。它們可能是吉他的開始段(例如為人熟悉的hotel california),低音與某個部分的鼓相互作用的方式或聲樂中的融化效果。一次又一次不停咁聽,直到你確切知道佢地的聲音細節。然後比較這些作品在不同系統上的呈現的聲音 – 你很快就會對所聽到的差異感到驚訝。

3 /細聽音符的開始......

 

小鼓坪一聲打出來,.銅鈸(ride cymbal)發出”ting’的聲音,結他PICK掃落去吉他弦。喇叭吹奏起始的聲。人聲中單詞的開頭。你能夠清楚地聽得出定還是跟唔上落後於聲音?你聽到的是清脆乾淨定還是模糊的,唔清晰的?

假如你正在聆聽一些新器材,而你覺得柔和的古典樂聽起來刺耳,或者你聽搖滾音樂聽起來無哂FEEL同你記憶中樂與怒唔一樣,咁可能就係系統器材的時間出聲快慢出左事(唔同頻段相互影響!)

 

4 / 細聽聲音的結尾

 

樂章的結尾也是同樣值得關注的細節。又以銅鈸為例,鼓手敲擊銅鈸之後聲音如何衰減收尾?聲音聽上去是一個符合物理現實,金屬的聲音,融入整套鼓件中的聲音嗎?還是聽上去平淡無光彩的?它的聲音是否融入音樂還是特別快?試著聽下這些較長的部份,了解個別樂器的聲音。一開始要在歌曲中識別個別樂器的部份會是好難好棘手,但只要你堅持不懈不停聽,你就會變得熟練。

5 /不要被霎眼嬌迷惑

 

當你聽到新的HI-FI器材時,通常明亮的高音或如雷般勁的低音都會令人大開眼界,但它們不一定是好事。對你耳朵未必好,聲會停下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愈聽愈緊張。羊小時後,高音可能會讓人感到好疲憊,或者你會開始注意到令你深刻印象的強大低音可能太肥大缺乏控制力。最重要的係聽聽所有三頻之間點樣編織交融,唔應該有任何一段頻寬特別脫穎而出,如果你係第一次聽這些器材的聲,咁你草草帶佢地回家後你才會慢慢覺得聲音好唔正路好煩躁,所以不要被霎眼嬌迷惑學習感受三頻之間的和諧是好重要

6)慢慢用心聽

 

不要播放一首歌後五分鐘內就落判斷去評價一件器材。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第二印象更重要,還有更深第三印象。讓自己沉浸係音樂當中,就好像你在家中一樣享受。閉上眼睛,可以橫臥或用你用舒服方式,放鬆,聽音樂…認真慢慢聽,看看能否聽出上面提到的細節,座下來靜心享受音樂可以幫助你進入鑑聽境界。

 

7 /相信直覺本身

 

假如某樣器材你覺得好像唔太適合你,可能真係如此,要相信你自己的直覺。而非其他別人的因素。無錯,有個擴音機價值不菲,上面裝有漂亮vu儀表板和閃亮金屬,但是如果你真正喜歡的是價錢只有一半,睇落唔同的另一部平野,那又如何?信自己的直覺,音響是你個人,錢也是你的,最緊要雙耳也是你的。

 

只要你依上面7個重點努力練習堅持聆聽,你好快就可以成為音響鑑聽的達人,傳說中的『金耳朵』

講咗好多年嘅Nintendo Switch 2最近又有新傳聞,今次係由專做Switch配件嘅第三方廠商爆料(即係所謂嘅「副廠」),若然消息屬實,大家又會唔會衝首發呢? 最近中國遊戲機配件商「魔派(MOBAPAD)」於官 ...
hobby
【電玩】遊戲機配件商爆料Switch 2規格: 1080p 8吋螢幕、可沿用現有手掣及卡帶、底座支援4K輸出
29 Apr 2024
唔知幾時開始,MCU嘅觀影門檻愈嚟愈高,每逢有新作都要事前惡補N部電影及劇集,先能夠充分理解故事內容。不過,嚟緊7月上映嘅《Deadpool Wolverine(死侍與狼人)》,導演就拍晒心口表示觀眾無需做「功課」都可以睇 ...
hobby
【MCU】《Deadpool & Wolverine》導演Shawn Levy:觀眾入場前無需做「功課」
2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