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Sep 2018

【影音配件】低頻處理神器AVAA C20有源低頻陷阱

玩音響最大的問題在那裡?相信來自於低頻的質素,這個也是我們區分音響級別的一個主要量點。一個比較理想的影音空間聲音應該是:細小信號還原自然,大動態低音爆棚,聲像定位準確。所以玩音響一般依聆聽空間去選喇叭,不能有大食大。但其實低頻不足的音響系統點講都唔會係優質的影音系統,你鐘聽小品聽細聲只是你閣下的個人口味,無可厚非,但如果想要做到真正高端音響的HIGHEND級數,低頻一定要有質素,如何做到高質素的低頻就係發燒友多年來尋求的關鍵。

一般音響低頻的難玩之處是要麼就沒有足夠的低頻,要麼就是過多,空間無法消化。沒有是生不出更多,過多則還有方法去減少。故一般而言有低頻就有得玩,垃間有很多方法去減少低頻,一般選擇用低頻陷阱來吸收過多低音,但實際上難度非常之高,因為唔同的物料對聲音的頻段吸收唔一樣,通常吸的除了你過多的低頻還有不應該少的中高頻段,因而容易導致聲音了無生氣。加上要真正吸收低頻頻段實際上就需要相當之巨型的低頻陷阱才有成效。

至於何謂低頻陷阱,那是專門用來吸收特定低頻駐波的一種吸音結構物體,是一些安裝在角落的特殊聲學處理裝置。低頻陷阱是專門為家庭影院及聽音室打造的產品。它可以改善低頻低頻響應,消除或者延遲駐波,讓聲音更清晰,從而提高聲音系統品質。低頻陷阱的直徑決定了它的吸收頻率下限。吸收下限至40HZ甚至更低,擴散400HZ以上。面層通常是高檔透氣仿皮面料。材質是四棵不同直徑離心棉圓柱體組成。低頻陷阱分為扇形和圓柱形兩種, 扇形可以固定在牆角角落,而圓柱形低頻陷阱可以隨意放置在靠牆角的地方,不需要進行固定。安裝簡便,隨時變換佈置,可以直接放在牆角,亦可通過一些輔助的懸掛配件進行掛裝。

不過其實我並不打算建議大家亂買低頻陷阱來試,因為畢竟又大又佔位,假如閣下家中的喇叭太強勁低頻過多,不如試試買主動的有源低頻吸音器,瑞士psi Audio有一款AVAA C20的產品,同低音陷阱有一樣的功能,但由於是主動式吸收,加上可以控制的操作性,比起傳統的低頻陷阱帶來徹底和準確的治療效果。

為了提高低音處理的效率,以及確保過程的準確性,瑞士PSI Audio創建了一個名為AVAA C20的有源吸音器。它設計用於吸收15Hz至150Hz頻率範圍內的低音,只需插電無需校准或安裝即可輕鬆使用,在控制和處理房間中的低音方面具有獨特性,在音頻條帶中創造平衡和準確性。

 

原則上,PSI AVAA C20類似天然吸音材料運作,除了有比很多倍的性能,佔用更少的空間。PSA的天然AVAA C20類吸收機制類似於緻密的穿孔壁,當然密度要高得多。多得了這個天然概念,這種方法完全是模擬的,沒有DSP電路,沒有延遲。它也不會發出自己的聲音或頻率,也不會改變系統的特性或聲音特性。PSA AVAA C20與音頻系統中的設備操作完美配合,這代表著其性能完全獨立於設備。但是,此配件的位置很重要,建議用戶放置AVAA C20轉角以獲得最佳效果。

講到這麼有用,又不需調較,咁佢點運作?原來每部AVAA內,有一支收音咪,一個音壓抗阻器,阻抗器背後有一個單元(换能器) 。咪高峰負責量度聲音來到AVAA時的音壓,單元從後工作,負責吸收透過抗阻器的氣壓,配合抗阻器提供適當的氣壓阻抗。換句話說, AVAA是以感應測量、吸收及抵消方式來消除低頻駐波。廠方指, AVAA的工作範圍是AVAA擺放位置的半徑1至1.5米,能吸收15Hz至150Hz多餘低頻,能力比其體積大的可工作的同類產品體積高出25倍,啟動它,等於一個面積比AVAA大5至20倍的窗門。AVAA負責降低低頻在牆身之間的回盪次数,能讓你聽到更準更穩定的低頻,令全頻聲音更準確,而它並不會吸收中高頻,能確保音樂的生氣。於是就可以以類似大型低頻陷阱的方式為大家解決家中的低頻問題而不需要買又大又難睇的大型圓或方柱。

憑藉其強大的處理能力,PSI AVAA C20解決了低音室中經常出現的噪音,噪音或角落噪音問題。這個配件可以用於各種空間,包括工作室,混音室,主人房或家庭影院。這個配件的價格約為2萬港元,講到價格就又唸,你是否認為需要用這個價錢去處理低頻的問題?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