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Dec 2018
網絡串流數碼音樂正在“幫助”復興黑膠?

網絡串流音樂不再成為實體音樂的最大競爭對手,而是作為一個橋樑,幫助用家更有信心花錢購買他們喜愛的歌手支持的實體CD或黑膠。

串流媒體服務通常被認為是導致CD市場“玩完”的最大因素。然而,他們成功令另一種類型的音樂格式復興:黑膠。自2015年以來,串流媒體的收入遠遠超過了CD和Apple Music等服務,Spotify正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不過與此同時,過去3年單是美國黑膠銷量也增加了200萬美元 - 這是一個積極的復蘇跡象。

 

你可能想知道點解有人決定花很多錢購買黑膠 - 這種格式可以說是陳舊,昂貴且並不方便無法在任何地方享受?甚至好似Gold Rush Vinyl的創始人兼總裁Caren Kelleher這樣的業內人士也承認,“黑膠是一種非常不方便的音樂聆聽方式。”然而,Kelleher和製作黑膠會議(底特律)的其他專家都有同樣的想法:串流媒體和黑膠音樂產業正在形成“互惠”關係而不是好像普通人認為的“競爭”關系。為什麼會那樣?

 

 

一張CD的平均成本通常為100幾十元,而Spotify僅需幾十蚊一個/月,Tidal 的HiFi串流套餐僅需20美元/月(已經可以聽高質量的音樂),用戶可以選擇喜歡欣賞的音樂。眾所周知,在2018年,RIAA(美國唱片業協會)指出,大約75%的音樂銷售來自串流媒體服務。

 

事實上,任何人都很難抵制能夠以相對較低的成本享受龐大的數碼存儲庫(例如,Tidal就擁有大約6千萬首歌曲)的吸引力,有時還有額外的促銷活動。有趣的是,當你感覺自己像一個識得聽音樂的藝術家時,串流媒體服務用家其實更傾向於擁有該支持的歌手出品的物理實體品(這裡指是黑膠)。換句話說,串流媒體服務是發現新音樂的有效方式,同時提高購買必要的實體產品以支持我們喜愛的歌手。

 

你可能都係唔會相信?根據凱萊赫的數據,歌手從數碼音樂服務中獲得的利潤通常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大。具體來說,Spotify向歌手支付的金額大約為每個串播放流0.007美元(實際數量可能因許多因素而變化) - 即約260,000個串流播放,歌手將獲得1,809美元。同時,歌手如果要獲得相當於銷售100張黑膠的收入,Spotify上的最低流量為368,000,YouTube上則為250萬。其實真係好苛刻,賣100張黑膠更容易點!

 

簡而言之,如果您是一位真正的音樂愛好者,正視音樂都唔駛猶豫,投資CD或黑膠實體產品來支持您最喜愛的歌手以至世界的樂壇。你如果仲猶豫,可能因為沒有CD播放機或音響器材?沒問題。目前,好像Mondo這樣的知名唱片公司已經轉向引人注目或封裝的專輯封面設計,一張CD或黑膠內包含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增加了展覽和收藏的價值,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例如,原聲專輯The Thing的特別版“Trapped In The Ice”以及本地近期超精裝的麥俊龍全新創作大碟CD,其實真心賞識的買一份藝術品都係值得!

 

有時一d特別版本的CD或黑膠珍藏版,仲分分鐘有升值的潛力,尤其黑膠,如果你早幾年起買胡琳的黑膠碟,今時今日無論你鐘唔鐘意聽胡琳,放返出市場就是贏家!

麥俊龍新碟非常豐富內容

珍藏或特別版的黑膠,除了送贈的唔同相冊精品,黑膠自身的印刷都可以有好多玩法,例如星球大戰的粉絲也出了一個特別版的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專輯。在這個版本中,黑膠上印有特殊技術,可以通過光顯示有趣的全息圖像。

 

實體音樂在2019年仲有無市場?!其實先問問自己你有沒有足夠的消費力先?只要你有能力支持實體唱片,自然就有市場,你無其實都唔代表世人都沒有!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