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1 Jul 2016
黃秋生,目前全港唯一一位電影、舞台劇、電視三料影帝、《神戲劇場》藝術總監之一、,演出過無數電影,目前身兼香港藝發局戲劇組委員,但近年大家印象更深的,卻是他在網上針對不同社會事件的發言。無他的,畢竟現在要找一個夠膽表明立場的藝人就已經夠困難,要找一個勇於發言的就稱得上絕無僅有。今次借著秋生與余安安等人的舞台劇《仲夏夜之夢》宣傳,有幸訪問這位可能是整個演藝圈中最霸氣的演員,就讓我們由舞台劇開始,聊到女權主義。


秋生今次在《仲夏夜之夢》中飾演的其中一個角色是「仙王」奧布朗,故事中他以法力亂點鴛鴦,結果弄出各種事情。所以在訪問中我問到:如果要在現實中擁有一種法力,秋生又會想要什麼?

「還真的沒想過…沒呀,沒想過。(所以說你覺得沒有法力也很滿意自己的人生嗎?)(秋生眉頭一皺,嘆氣、咂嘴,再沉思了好幾秒)這個問題都幾好,因為這不是一個普通問題,是一個哲學問題。人類本身不停地尋求法力,包括我們的科技,這些就是『法力』。所謂『天通眼』,我們現在有了,有電視,看到很遠的東西,有望遠鏡;『順風耳』,我們有電話;要飛,我們有飛機,這些就是『法力』…隱形、穿牆那些…可能遲些日子也會有;瞬間轉移,『Chur』一聲去了其他地方、分子分解你又再重組什麼的,可能遲些日子也會有。人類有無窮的幻想和貪婪,令到我們的法力增加了許多,不需要再增加了。」

由Steve Jobs發揚光大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勉勵人們要求知,但同時又虛心。假如秋生認為法力是貪婪的成果,而他又認為自己不需要再增加,即是說他已經沒有貪婪了嗎?

「就是沒有囉。」他右手微微一擺,咀角上揚。「因為貪婪是一種本性,最貪婪的就是要沒有這種貪婪,這是非常高難度的能力來的。例如說我很為食的,不斷尋求那些什麼…鯉魚唇,一條鯉魚一個唇,弄成一碟你想想要幾多條鯉魚幾多個唇?為食到這樣的,那我最需要尋求的就是『不需要』,我不需要去尋求都滿足的,這才是最高的法力。」



除了秋生與余安安,《仲》一劇中還有林德信、楊淇、韋羅莎、陳健豪等年輕演員參演,秋生對他們的看法又是什麼?

「他們很年輕…嗯…有激情、有熱情,那目前做練習時也蠻有化學作用、眉來眼去的,很不錯。其實這個戲(《仲夏夜之夢》)就是叫大家看那些年青人追追逐逐的戀愛,就是看這些而已」

問及秋生看到四位年輕演員時,有沒有回想到當年的自己,秋生的回答是:「不會呀,完全不同。(小暫停)我那種熱情和奉獻是很少人有的,那種癲法…得閒無事都會走到劇場坐個多小時的。」

有人說香港演員、甚至整個演藝界都是青黃不接,身在其中的秋生又怎樣看?

「是呀,事實就是這樣,一早已經看到了這個境況。

「第一是老鬼們霸實哂啲位。大家都在說這個(新人)不賣得,那個又沒有這個名氣,那名氣是怎樣來的?名氣是機會來的嘛!我們那個年代例如劉德華、四大天王呀、偉仔那些全都是有機會不停催谷才會有。沒市場就沒製作、沒製作就沒機會,到你有機會有製作時又不給機會後輩。其實最好的方法就叫『隻㨢隻』,你看人家荷里活那些,都是『隻㨢隻』㨢出來而已。」



「隻㨢隻」中的重點,在於前面的那「隻」,而秋生本人或者可以算是當今演藝圈中最大那「隻」。2013年與甄詠培老師合辦「神戲劇團」,最出名的成品除了《狂揪夫妻》等舞台劇,更有「神戲劇場大師班」。

「希望可以推動到一些舞台明星吧。包括宣傳等各樣事情,如果做得到,都希望給多些機會(新人)。我們這些坐著的當然就有人來問,但他們未必會有人這麼有興趣或者覺得沒什麼價值,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將他們推出去介紹給大家,他們都很有趣的,很靚仔,很靚女,很幽默,很有內容的。」

「其實神戲也只是剛剛開始,我們還有很多可以發展。希望可以有自己的劇場、教育或者是年青劇團、兒童劇埸,很多想法。」

「當初成立劇團也沒有想到會將全副心機放在這裏。剛巧市場又萎縮,加上某些事的發展,就停了在這裏。不過到目前為止,其實都是一年一個戲而已,誰知道一個戲也要準備一年,先可以做得好,不是兩個月可以做到的事。就如經營一間公司,要有幾年的計劃嘛,不是單一個計劃就計數。當你有幾年計劃之後整件事就變得長遠,除了這件事以外又有沒有其他東西要做呢?有東西就要加人,加了人就要有生產。資本主義就有這麼一回事。」



「有些事」,是哪些事,所有人其實都很清楚。

「『雨傘』嘛,這幾年我也在想,我都算巴閉,什麼都沒做,但好像什麼都做了(笑),沒幾多人可以做到這樣。我那些罪名,我有想過自己整些『荷蘭水蓋(勳章)』,掛到一身都是,快要連ISIS都有我份了。」

像有些人一樣,「我討厭政治」,不就是一了百了嗎?

「我想這是公民意識的問題,有些人你叫他說(政治)他都說到亂哂大籠。一來自己從年青時就對這方面有所注意。另外是公民意識比較強。我覺得這些社會議題是每一個公民都需要關注的,不僅是政治。我這幾年都不停在思考一個問題:『有幾多人知道什麼是政治呢?』。很多人在說的不是政治,是陰謀。陰謀是像劇集裏那些宮鬥,那不是政治。很多人混淆了兩個概念。所以沒有得說,我在說政治,他們在說陰謀,因為他們的世界只有陰謀。例如我說『術數』,他腦入面就只有『行騙』;我說『宗教』,他就說『迷信』。大家概念不同跟本就不能辯論下去,我說檯你說櫈,我說雞你說鴨,到最後就是雞同鴨講。所以我最近講少了,因為我發現原來是雞同鴨講呀,你跟個無知的人有什麼好說呢?」



不僅說少了,秋生更說看少了。

「開始的時候,站於一個人文立場,是會尊重人的觀點、人的存在。但現在發現原來是不行的,他們令我變得沒那麼和善。但當我自己覺得自己沒那麼善良時,大家就覺我我開始善良了,『對呀,不說了,蠻好呀』。真是奇怪,其實我是懶得跟你說,我是已經不再尊重你了。因為大家說的都不是同一個議題,根本就沒得說,所以就直情不說了。」

「這不代表我不關心、沒自己的見解。但我回想起覺得這些真的是很無謂的事,每天花時間在寫東西、爭拗,阻礙了我的生活和我應該要做的事。我現在回到了我的範疇,回到藝術世界入面,把我的精力放回這裏。」

「把精力放回這裏」。說的除了「神戲」之外,還有他在藝發局的委員一職。

「開大會啦,批款給我代表的戲劇範疇啦。其實我什麼不懂得,這幾年就是了解架構、了解劇團,去探訪呀,了解他們營運的情況,有什麼困難呀。真的是拿本簿、拿支筆和擔張櫈仔去囉(笑)。」


(待續)

下集「男人很蠱惑的」,秋生教你做男人。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