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Hazelnut  圖:MenClub
POSTED ON 22 Jul 2016

「我覺得自己是零。」究竟為何阿源這句說話會這麼hit?新一代究竟是由689的社會造成,抑或是不比上一代人努力?「機會」、「努力」、「堅持」,這三個terms看似簡單但難做到,而幾年前從《狂舞派》柒良一角彈起的BabyJohn,他就是一個好好的成功例子。



首先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老闆對你甚麼都看不順眼,你明明是好心卻在做壞事,繼而抄你,你失業後頭頭碰著黑,遇上途人問你有沒有興趣捉殭屍,對你講只得你有能力殲滅,你會相信嗎?當你覺得自已所做的都是錯的時候,你又會否相信自己的能力?BabyJohn卻選擇相信自己最後一次,決定捉一次殭屍,誰知原來這個真是他的talent!好了,香港又怎會有殭屍?這是電影《救殭清道夫》中主角張春天(BabyJohn飾演)的故事。

將於10月尾上映的《救殭清道夫》,講述香港現代捉殭組織,片中除了以往殭屍片的驚恐,還有男主角BabyJohn與女主角林明禎之間感人逗趣的「人屍戀」。

張春天是一個很善良的男生,他是一個在香港現今社會中,典型的年青人,其實電影正在講願不願意相信自己。「到底香港時下年青人,他們有這個能力,這個天份,他們是否願意闖一次,相信自己做得,而最後一定做到?電影中的角色就是相信自己後,愈來愈覺得做對了,甚至發掘到一個新方法走對付殭屍。」

而現實中,BabyJohn都是因為一個「信」字而堅持理想。「我絕對試過無數咁多次嘗試過、失敗過,然後沮喪過,反思自己應否繼續及堅持?甚至反思堅持到底啱唔啱?」需要突破?或者突破其他人怎看自己?基本上由完成中學階段後就一直反反覆覆以上的經歷。」

雖然BabyJohn之前參與過《葉問3》及《殺破浪2 》,不過《救殭清道夫》就是他首部擔正的動作打片。「今次要吊威吔,要記一套動作打出來,也是給自己的一次挑戰,給自己一個破格。我要讓觀眾相信BabyJohn都可以拍動作片。小豪哥不斷教我動作上怎樣打得好睇,教我怎樣在不傷到對手之下也能打出力度,帶觀眾入戲。而且今次拍攝時間比較短,我要在好短時間之內記動作,跟武指排練。而去到現場環境的時候有很多變數,需要在很短時間去轉,再與小豪哥對一次然後就拍了,而拍攝的效果都好滿意,希望觀眾會鍾意!」



其實第一次聽BabyJohn會拍捉殭屍片很驚訝,因為印像中的他與「打」這個字完全扯不上關係,除了很有興趣入戲院支持之外我想,第一次拍打片,他一定打得很傷!「受傷就一定有,而這些傷是過了一晚才浮現出來。當整隻腳都瘀痛的時候,想起在拍《葉問3》時張晉他們的打戲,就覺得他們是很值得尊敬的演員。而雖然回到家一定會覺得疼,但第二日都要拉拉筋,頂硬上再用返同樣力度去打。因為觀眾看慣你打的力度。所以覺得動作演員需要由細至大training,不是打兩下就叫動作演員。希望今次能夠信服到觀眾BabyJohn可以打,但你問我是否動作演員,我絕得不敢當!在我合作過的前輩們才是真正的動作演員!」


我絕對相信,他是一位好演員。他第一部電影《狂舞派》開始,戲中主角柒良充滿喜感,這與BabyJohn本身慢熱的性格很不相同,但他成功演活了角色,更獲得人生第一個金像獎獎項。其後他參與過《12金鴨》、《葉問3》、《殺破浪2 》及《惡人谷》等不像他性格斯文乖仔的作品,可見他喜歡突破自己。這時也不禁問他覺得有甚麼角色最能表達到自己。



「我有很多面,初初我會想到是《Voice》中的瑛太,鍾意探求結果和冒險的人,找到原因後會竭斯底里去嘗試,這方面像工作時的我。而在《最高的離婚》中的瑛太就有一些我很奇怪的一面。例如他會特登行一些石級位,對一些小事過份敏感等等,我都有少少這些怪的狀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怪人,有時要很寧靜的時候,要全世界都靜止,我會無啦啦很靜,熄掉電話。而我癩起上來又會很像大眼仔米高。喜歡從容朋友一齊做naught的事,但明明心裡有點驚。一句講哂,我有點怪。」


不過我又認為,一個好演員的特質就是要夠癩、夠人格化吧?他喜歡做跟自己經歷相似,但對事件的反應截然不同的角色。「我希望讓觀眾看到那個角色、那個世界。但我不希望流露半點BabyJohn的性格,因為觀眾不是在看BabyJohn。我希望那個我是在經歷角色的那一個我。希望觀眾看完後會感受到社會有這個人存在,會發生這些事,他會有這些經歷。這是我給自己一個作為演員的規則。」

基本上每一部電影都希望自己破格,之前拍了一部電影叫《江湖悲劇》,我飾演一個古惑仔,在收到劇本後,在設計角色時,我都希望要有些不同。另外剛剛也拍完《29 +1》,我從來沒有遇過這個角色,這個男孩願意在女孩背後默默付出,在這世間已瀕臨絕種,這種愛對我來說很破格。

而除了《救殭清道夫》,《江湖悲劇》及《29 +1》之外,他有份參與的電影《驚心破》也會在8月上映!可說產量甚多。而BabyJohn《驚心破》中飾演霆鋒的助手,要鬥智鬥力一齊查案。


後記:近距離和Babyjohn接觸,斯文外表底下卻是自信的談吐,其實今次是第二次跟BabyJohn見面,每一次都感受到他對做演員的堅持和執著,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演員,努力!


Photography_Vincent C. @ MenClub

Video_Ricky Wan @ MenClub

Styling_Hazel Leung

Makeup_Winki Tsang

Hair_Domanic Tao @ The Attic Hong Kong

Wardrobe: Bally, Diesel, Moncler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