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6 Sep 2016

上一集:大男人(上) - 森美


如果要把大部份人對森美的印象化成一個個短句,大概一定會有「經常欺負小儀」、「懶叻」、「自大」這幾句出現,而事實上森美一直給人的印象也是這樣。我問他,你是一直都這樣叻嗎?他說,其實叻的表面之下,是多年來的「唔叻」——至少他自己是這樣覺得的。

「通常你感覺到一個人好像很叻、很Aggressive,其實都是因為自卑心作祟居多。所以你什麼時候覺得我什麼都懂、很叻,就是我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很低落的時候。」

「我從小自卑心作祟得蠻厲害的,可能是因為家裏不是很富有。初中的時候讀寄宿學校,差不多二千元學費一個月,阿爸的人工可能只有一萬元,即是拿了五份一的錢給你讀書。然後又看到身邊的同學很有錢,我記得那時週末要拿床鋪、床墊回學校,其他同學都是坐名車,我阿爸是駕的士。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原來人有不同生活方式。」



「又記得小學六年級去泰國旅行,同行有個姐姐,會跟團內我們幾個小朋友玩。但那個姐姐就是不跟我玩,我心裏就會想,是不是我不好,怎麼她不跟我玩?我到現在都記得當時的心情。我想,在我剛剛踏進青春期的時候,很多事情會令我的自我價值不足,很想去做好一點,所以會給自己一個向前行、做好點的動力。我現在回看,那大概是我們那一代『屋邨仔』肯努力的基本心態。亦是這種心態令我堅信要做好每一件事,去告訴別人我有勤力做好的。」

「如果要數人生自我價值最低的時候,我經常都說是大學一年級,那時是我第一次失戀。所以就不停找些東西來填滿自己,重新建立自信。那時做了很多東西,去考電台啦,去新亞書院的錢穆圖書館把郁達夫所有書都看了,去耶魯大學做交換生,不停做這些去令自己覺得自己是有用的。」



「出來工作後,當然也繼續用這個方法,去令自己做好一點。第一個挫敗是做了幾年電台,發覺自己停滯不前。怎樣要做的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能向前?你問自己做錯了什麼?小時候考試,讀了,有出,就高分,就是這麼簡單。現在是你努力了、做了,但未必有分數收。」

「再加上我跟小儀之間的關係啦!一直以來都可能是我醒目些,她稍遜一點;或者我做多些,她做少些。我記得和她大約做了兩年節目,那時收聽率都算高了,但有一次選『十大DJ』,她在十大,但我卻在榜外。我就說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跟她一起做節目,節目又是我主導,為什麼她是『十大』但我不是呢?」

「那時其實是個反省,才知道有些事情不是照你想像中的方式來進行。之後就放鬆一點,用另一個方式做節目,第二年我就進了『十大』,還當上了『年青人最受歡迎DJ』。當然我不是說要跟小儀鬥(笑),但那次是令我醒覺,很多事不是說你努力去做,做到一百分,你就會成功。你旁邊的人可能不是做一百分,但他也有用他的努力去獲得成功。」




由當年初出茅廬,到現在人人稱為「大哥」,森美也由新人DJ,變成其他DJ眼中的前輩,森美一方很著重教導新一輩,但另一方面卻也曾經煩得很。

「為什麼人家叫我『森美大哥』,就是因為人家在電台裏都感覺到我很麻煩啦!有幾年時間我是所有新人的節目我都聽,聽完就去跟他們說『那日你這樣做節目』、『那日就不對』、『那日應該這樣說』。我又試過特地等兩個節目主持做完節目,一說就說了三、四個鐘。和我一起做節目的,不管是節目助理又好,一起主持的又好,我都很嚴厲。那時我常說自己的節目像『堅記車房(《英雄本色》中的車房,專門聘請更生人士)』,哪個主持做不好就去被人罵罵看。」

「因為電台這工作是沒人管你的,自由度很高,你不做就不做,你耍廢就耍廢,沒人知道的,只是節目質素慢慢下跌而已。所以我經常在節目中對新人嚴厲,就是想推動他們對自己有要求。但其實那時自己也是過份了。你的標準是你自己的,人家可能也有他們的標準,你不能要求人家的標準去改變。後來就發覺其實行不通,所以就放下來了,但就換來一個『大哥』的稱號,可想而知當時有多麻煩(笑)。」



那麼大哥對年輕人的一句忠告,又會是什麼?

「要抓緊二十到三十歲這個階段。自從有『Kidult』這東西出現,人們就覺得青春是可以延長的,覺得三十幾歲都可以很青春,就如我自己現在也去玩、也去學很多東西,對生命的熱情還在。但其實二十到三十歲不論在愛情上、事業上、甚至健康上也是最黃金的時間,如果這段時間沒把握,其實是不能返轉頭。」

「就只說愛情,我堅信,一個人對愛情的感覺是與你對荷爾蒙的反應有關。你接受幾多、分泌幾多、對荷爾蒙的反應有幾多,完全影響你對愛的感覺有幾多。所以我們年青時看到心儀女生的那種感覺,到現在都再找不到。現在再遇到一個很喜歡的女生,都不會再手心冒汗、心跳加速、語無倫次。你也不會有那個熱情,不返學、不返工、廢寢忘餐去追那個女生。工作上也是,你對工作的拼勁、對事的執著,不可能在三、四十歲再有。」



「當然你也可以在三十歲才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業,那當然好;但如果你二十多歲的時候就找到自己的職業,用二十多歲的拼勁建立自己的事業,你三、四十歲時就可以享受不同的東西。所以我的一個忠告就是,不要放棄自己的二十至三十歲,令自己太放鬆,快點找自己的目標,早點奮鬥。」


(完)

Photo: Sam @ MenClub

Video: Dave @ MenClub、Jo @ MenClub

Make Up: Puipuifc

Hair: Vince Pang @ IL COLPO platinum

Wardrobe: Fendi、Salvatore Ferragamo

Venue: BALL ROOM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