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7 Oct 2016

有些女生,是「可遠觀而不可近看」的。也不是說她皮膚很差或者妝很厚,一走近就會看出破綻,而是她天生就有距離感。她的最佳觀看距離大概是離開十米,近一點、遠一點都不行。也有一些女生,是只適合靜態,而不適合活動的。她靜靜的坐著、站著的時候有能力把週圍的時間都停下來,把週圍的環境凝結成一幅漂亮的畫,但如果當她一動起來,就喪失了這種令人心動的魔法。

話說回來,以上這段東西其實與這篇訪問無關,因為今次訪問的主角江嘉敏(Kaman)其實都不屬於以上兩種——她是那種,很適合近距離看她動的女生。


Kaman是一個很喜歡笑、大笑的女生,但我覺得不笑的她,其實可以很有氣質的

因為工作關係,好一段時間前我就已經有聽過Kaman的名字,但很老實地說,我第一次看《此情此刻》的時候,還是過了好一會兒才認出她來。銀幕上這位擁有一對笑眼的甜美女生,比起在IG中的那位實在差太遠了——不是說IG上的她不好看,只是動起來的她比起平面上的她要耀眼奪目太多了。大概不止我看得出她的這種潛質,所以她才會由平面模特兒,慢慢「活生生」地走到大眾的眼前。

「其實起初入行的時候是先做平面模特兒,拍拍雜誌封面。過了大概半年就開始拍電視廣告,又拍了大概年多,之後就有人來問我有沒有興趣拍劇、拍微電影、拍MV,於是就由那些從畫面後面飄過的角色做起,之後就挑戰有一兩句對白的角色啦,再到後來就開始擔正了。」


當然,笑開了的她也是很漂亮的(頭盔)


早前上映的《此情此刻》,就是Kaman所說的「擔正」之作。「其實我一知道自己可以參與這部電影,我是很開心的,但開心之餘也會有些緊張,因為始終是第一次拍電影。加上我的對手是孫耀威(文青按:兩人在戲中飾演兩父女),而我小時候是…迷戀過他的(笑)。我當時想,糟了,我應該怎樣跟他打招呼呢?我應該『嗨~我很喜歡你的』還是怎樣呢?如果我說我從小就聽他的歌,他會不會不開心呢?到最後我就是害羞地說了一句『你好呀』,就完了(笑)。」

一直嚷著要玩火柴


孫耀威生得出Kaman嗎?年齡上當然可以,但因為孫耀威實在保養得太好了,所以畫面上其實像情侶——當然這也是因為劇情需要。戲中的Kaman是孫耀威少年時的「意外」,他叫當時的女友拿掉孩子,更一走了之,但女友卻獨力生下孩子。十幾年過去,孩子長大成人後從外國回港,希望找尋自己的親身爸爸,也找出他當年不要自己的原因。那Kaman與自己爸爸的關係係是怎樣呢?

「小時候與爸爸相處的機會會多點,但他始終是家裏的經濟支柱,所以星期一到星期六,可能朝早八點他就會出門上班,晚飯時間才會回家。所以我們真正相處的時間其實只有星期日,我們朝早會一起去飲茶,之後就一起逛街,他會買很多公仔給我。到長大了,因為各有各忙,就少了逛街買公仔這些情節。唯一比較親密的時間就是夜晚吃飯時,大家會邊吃邊聊,但爸爸…可能男人比較害羞吧,就不會很熱情,反應都是『嗯』、『哦』這樣,但我知道他有聽進耳的。」



與現時侃侃而談,而且一再強調自己在片場多話到被人罵煩的Kaman不同,小時候的她,其實是個連跟朋友說話都不敢的嬌羞(?)小女生。

「小時候,我猜很多女生都跟我一樣,怕怕醜醜不說話的,我就連跟朋友說閒話也是『私私縮縮』。但如果你要我上台表演,只要不用我望著觀眾,例如上台彈琴,我是可以的。我想我小時候大概是有人群恐懼症吧?我看到台下面很多人看著我時候真的會腳震。但因為媽媽一直說我五音不全,我就特地去參加一個歌唱比賽,順道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能面對觀眾。那一次的比賽雖然沒有拿獎,但也進了三十強,當然很開心,亦發現自己原來都幾享受在台上的時間,於是就開始四處參加比賽。」



「其實我初入行的時候也不像現在多話,都是怕怕醜醜的。直到有一次我拍廣告,食飯的時候導演、工作人員、其他演員圍在一起吃飯,我吃完後就自己躲在一角玩電話。然後我就聽到導演問,那個女生是誰呀,自己坐在一邊玩電話這麼囂張?我才知道原來我這個行為,是會令人覺得我是囂張。但我真的不是囂張,是我不知道如何去開話題,不懂得怎去跟人交流。所以我就想,不可以再令人誤會我了,自此之後我就成為了片場裏最吵的人(笑)。」


你問我Kaman真的很吵嗎?老實說是還蠻吵的(笑),但面對一個活潑可愛的女生,總比要撬開一個惜字如金的女生要來得有趣。加上她是一個適合動起來的女生嘛!接下來大家也有不少機會看到「動起來」的Kaman呢!

「《此情此刻》就上映了,聽聞電影就會到不同地方參加影展,接下來也會在馬來西亞、台灣等地上映。除此之外其實我一直都在拍劇集,大家在不同的電視台都會看到我的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吧!」


Photo: Ricky @ MenClub

Video: Nam @ MenClub

Makeup and Hair: Kayo Wang

Venue: Pm2 store 美樂雜貨店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