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04 May 2016

「楝篤笑男神」黃子華宣佈,未來兩年不再演出楝篤笑,皆因「對香港前景太悲,好多嘢巳經笑唔出,唔知點笑。」筆者在此回應黃子華:今天香港值得嬉笑怒罵的事絕對多,比起以前,更加需要楝篤笑!


圖片:黃子華 - 子華本部 on facebook


暫別攪笑的黃子華,早前上蕭若元網台節目《蕭遙遊》擔任嘉賓,席間忽然表示,未來一、兩年,不會再表演楝篤笑,解釋今日的香港,發展成如此,有很多事,他巳經不懂得笑、笑不出來。

該集有黃子華「封笑宣言」的《蕭遙遊》,其實早在18日(上周一)播出,唯節目聽眾不多,未被引起廣泛注意。直至《蘋果》動新聞本周三報導,才忽然在網絡界引起熱議,網民普遍認為,今日的香港,離譜、悲憤難平之事真的太多,令人心灰意冷,連國際學者沈旭暉都要離開香港,故此理解黃子華要暫別楝篤笑舞台之決定。


沈旭暉(資料圖片)


不過,筆者則持完全相反之意見。先旨聲明,筆者也喜愛黃子華的楝篤笑,深信唸哲學出身的他,若認真要度,一定有才能可以度出令人捧腹大笑的笑點。黃子華稱因香港前景太悲而度不出橋,相信只是托詞。廿多年前的香港,前景絕對比今天還要灰暗得多,經歷六四慘劇不久,港人便要面對回歸的事實,黃子華在「娛樂圈血肉史」、「色情家庭」、「跟住去邊度」、「末世財神」等楝篤笑,一樣講九七、講中共、講政治,把種種令港人恐懼、焦慮的題目化為笑料!

事實上,黃子華當年的成名,象徵了港人「苦中作樂」的精神。九七回歸,香港主權即將被屠城、共產主義收回,社會充滿不安、忐忑、無力感。1990年,黃子華看準時勢,把美式「Stand-up Comedy」搬上舞台,把秋後算帳、六四事件等等敏感的政治題材,以及樓市、股市泡沫等社會反常現象,作為表演笑點,讓觀眾大笑一場,把內心無以名狀的不安感發洩出來。



雖然在同一時期,曾經出現張達明、吳君如、吳鎮宇等其他楝篤笑演出,但只有黃子華能夠準確掌握港人對於政治、社會的複雜情緒,又敢觸碰敏感的政治話題,故此,四分一個世紀以來,黃子華楝篤笑歡迎程度不減。

即使是處於顛黑倒白、是非不分的今日,筆者也覺得,香港一樣充滿崎型的笑料,市民一樣需要以笑減壓,單單拿「我爸是特首」事件,都夠做一場楝篤笑!毛記年初的「勁曲金曲分獎典禮」便是最佳例子,改編金曲拿以胸襲警、TSA、佔領等政治社會議題作笑點,結果爆場又爆Like。遠一點的,黃毓民和黃洋達在2013年上演的《雙黃棟篤串》,一樣是拿嚴肅、敏感的政治題材開Show,同樣反應不俗。



黃子華笑不出來,也許真的出於其「悲從心來」的情懷,唯正如他所形容,今天香港太悲,港人實在比以前更需要笑,故此黃子華暫別楝篤笑,筆者預測,將製造一個市場空間,讓後起之秀乘機填補。至於他和陳法拉的新舞台劇,走嚴肅路線,筆者祝願,別和他的電影一樣變成「票房毒藥」!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做服務業之所以難頂,其中一個主因就係無論邊個國家、乜嘢文化都一定會有「西客」嘅存在,就連大家刻板印象認為所有人都好有禮貌、服務非常週到嘅日本亦唔例外。日本「JR東日本」上週就發出公告,表示公司為保護員工 ...
powerandmoney
【日本】JR東日本保護員工「反西客」 遇無理要求將報警、提告
29 Apr 2024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