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03 Dec 2014

男士揀西裝,通常取決於色調、圖案、用料等外觀因素,往往無深入研究細節,出現衣不稱身。點打煲呔、袋巾點摺、袖口鈕又點配搭,無論型男、宅男都應該知。

請來擁有三十年西裝營銷經驗,現於Hackett London 擔任店舖主管Paul解說,有請!

西裝要點七件事

1.尺寸
2個重要位:腰、膊最能顯示一套西裝的整體合身程度。
袖長︰及腕骨位置,西裝剛露出半吋(1.27cm)四分三吋(1.9cm)的裇衫
褲長︰及鞋跟邊,約離地一吋(2.54cm)。現今流行貼身剪裁,褲腳會偏窄,最好能造到吊腳效果,太長的話,與鞋面之間似多了一幅布,略嫌論盡。

2.煲呔
多數出席宴會及隆重場合時使用,大致分兩種。
Hand Bow
自己打的煲呔,可以靈活調較大小尺寸
Fix Bow︰已打好的煲呔,方便用家隨時用,省時慳力。

3.袋巾
袋巾的功用與女士的耳環、手鏈相似,都是配襯裝飾。使用哪種袋巾要
視乎場合。
踢死兔(Tuxedo)︰於重要宴會或場合選用白色袋巾,褶至方型,只露邊位。
日常上班︰可取多種顏色或圖案的袋巾,褶成2個或3個三角。
Clubbing︰可選形象跳脫、casual一點的,褶成花形狀即。

4.襪
不建議穿花巧的襪子襯西裝。
顏色︰最好選擇淨色,例如黑和灰就最穩陣,勿選白(我們不是中學生了!!)。
長度︰要選比較長的襪,因男士可能有較濃密的腳毛,長襪可幫助摭掩。

5.三件頭西裝
予人正統感覺,多半適合出席隆重嚴肅的場合,功能上,相對地保暖。
物料︰西裝與背心所用物料保持一致,傳統上多選優質尼絨。
用家︰多屬老闆或主管級用家,又或對西裝情有獨鍾之成熟男士,年青用家不多。

6.扭扣
無論一粒鈕、兩粒鈕、三粒鈕,都只是設計上的分別。
扣法︰最後一粒永遠不扣,如果將鈕通通扣上,便予人呆板及保守感覺。
歷史︰英國皇室成員愛德華七世,出名愛著西裝,擁有大批追隨他衣著品味的粉絲。有次他穿上三件頭西裝時,被發現沒有扣上最後一粒扭,未知是刻意還是無心,之後有粉絲照抄,影響至今。

7.袖口鈕
與袋巾同理,起點綴作用。
用途︰標準晚禮服會襯上反袖裇衫,因未附有鈕扣,因此便要用袖口鈕。
選擇︰市面可供選擇款式眾多,出席派對或宴會,可配名貴用料(寶石、玳瑁)的袖口鈕

西裝其實千變萬化,有很多襯搭的學問

單是恤衫及呔都有林林種種的選擇

Hackett London
地址︰銅鑼灣希慎道八號裕景商業中心地下
電話︰3101 0008

模特兒︰Daniel Sung @ModelGensis
化妝及髮型︰Kidd@Willmakeup
攝影︰MANN
影片︰A.HO@FUTURE UNION


作為法國老字號頂級傳統手工皮鞋品牌,Paraboot 不僅用料和造工上乘,而且舒適百搭,令其深受不少成熟男士和古著愛好者的愛戴,經典地位無可動搖。可是 Paraboot 並沒有因當下的成功而滿足繼續「食老本」放緩腳步, ...
style
在鞋面添上「陰陽」圖案,令 Paraboot 帆船鞋變得更有型?
25 Apr 2024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