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9 Sep 2019
蛇無頭不行,當一間公司的規模愈來愈大,就需要有領導人出來為公司出謀獻策,帶領方向,才能讓公司一直壯大、發展。而管治模式普遍可分為三類,每類都有好有壞……

老細話晒事

好處:老細多數是公司的始創者,對公司業務、運作最熟悉,富有經驗,由他一個人決定所有決策,省時快捷。如果老細具有領導才能,有魄力,同時善待員工,一起進步,就會帶領公司穩步上揚。


壞處:不過,如果老細只顧公司盤數,忽視員工福利,縱使公司業務蒸蒸日上,員工卻會逐漸累積怨氣。可是在一人獨大的管治下,員工根本無法推翻老細式管治,只有默默地安份守己,做隻沉默的羔羊,或是選擇離開。

小圈子管治

好處:由一班管理人員集思廣益合力下決策的管理方式,可以避免一人獨裁的問題,如果其中有某些管理者只顧自己利益或少數人利益,其他管理者可起到制衡作用。而且集合不同才能與思維的人來做決策,得到的效果應該較佳。

壞處:不過,一個人可以腐敗獨裁,一班人一樣可以只顧小圈子利益而漠視員工權利於不顧。所謂劣幣驅逐良幣,一旦利益集團開始衍生,通常只會讓原本良善的管理者也變得腐敗,又或是被迫害,最後又是由一群只顧自身利益的人掌權,作為員工,也難有力量抗爭。

員工選賢能

好處:由員工推選出來的管理者,是最能夠維護大部份員工利益的領導人,有助公司營造上下一心,一起為公司努力的工作氛圍。而假設管理人一旦無法達到推動公司向前的目標,或者偏離了照顧大部份人利益的本份,下次選舉時自然會被其他人取代,因此,這個領導人即使貪圖利益,也不敢太過亂來,深怕會被踢落台。

壞處:獲得大部份員工推選的管理人,未必一定是好的領導人,他們未必有能力帶領公司發展,因為有些人明白遊戲規則,他們會以籠絡人心的手法,取得大多數人的支持,讓自己成為管理者,然後趁在位時拿取利益。幸好,員工在下一次選舉時可以撥亂反正,重選值得信任的管理者。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