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30 Sep 2019

係咪好耐冇聽到跳高女神楊文蔚的消息呢?梗係啦,之前佢受咗傷,一度要坐輪椅出入,幸好康復進度理想,希望今年再見佢跳高爭取奧運入場券啦!

剛在9月剛剛慶祝25歲生日的楊文蔚,本身6度打破香港跳高紀錄,加上甜美的樣子、高挑的身材,場獲得內獎牌無數,場外工作機會不斷,似乎是「人生勝利組」一員。正當她希望跳得更高之際,無情的傷患卻悄悄降臨。然而女神沒有因此打擊而萎靡不振,即使距離復出還有漫漫長路,更遑論再次飛越1米88這個高度,但受傷卻令她因禍得福,與家人和教練的感情、自己的心態等都得以提高。

親情「升高」

楊文蔚在單親家庭成長,小時候與弟弟相依為命,與父母感情疏離。她受傷後,與母親聚少離多的事實並沒有改變,卻因為有較多時間閱讀,令她從中更體會到母親的愛和溝通的愛。楊文蔚受傷期間再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句金句「不相愛即同死滅」,令她體會到要與母親相處和溝通。期間,楊母每周親自帶湯回港給女兒,女兒也會主動約她共膳,離開之前更會擁吻母親,親情得以升高。

心態更高

楊文蔚出道之時,看見自己的水平不斷提升,就一心希望自己跳得更高,獲得更多獎項,可是她發現自己漸漸開始迷失。不僅忽略和其他人相處的重要,壓力也讓她喘不過氣。去年亞運期間,高壓力曾讓她在訓練期間大哭起來,也讓她多番失眠。因此她在今季季初經已調整心態,讓自己重拾「跳高係因為開心」的熱情。養傷期間,楊文蔚靜下來,藉閱讀進一步調整自己,目前她只求循序漸進,先學行學走,再慢跑,然後才是恢復跳高訓練,什麼進軍奧運、再破紀錄的想法暫且放在一邊。


師徒情更高

一直以來,楊文蔚覺得其教練溫達勇為她犧牲良多,對他有不少虧欠。溫教練不僅為自己辭去全職教師的工作,還因工資比辭職時少一半而賣了其兩部坐駕中的一部。受傷後,楊文蔚進一步反思人生,方體會到師徒情是雙向的,期間教練曾告訴她:「再揀一次,我一樣會成為你的教練。」在楊文蔚眼中,教練可能為自己犧牲不少,然而站在教練的角度,是他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與自己熱愛跳高一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受傷看來阻礙她在跳高路上突圍,卻讓她在人生路上跳得更高。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