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5 Jan 2020

民主、自由是現今的普世價值,理應全人類都抱持、守護。但是,有些人卻對自由毫不熱衷,不愛爭取,甚至阻止他人爭取。這些人各有因由不愛自由,但都不外乎幾個原因。

懶惰

自由代表喜愛做甚麼就做甚麼,不受他人規限,但同樣也不會得到他人照顧。例如子女要自由而搬離父母,日常生活不再受限制,但也換來要為自己生活打算的煩惱。大部份懶惰成性的人,都寧願受監管,人家提供生活所需,自己就唔使煩,然後你叫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

不負責任

自由不是放任,獲得自由的人也有其義務與責任。例如有自由的人就要行使其投票權,而且要經過深思熟慮去選擇,否則選擇了錯誤的領導,就會辜負所享受的自由。有些人就是害怕要負責任,不如就安安份份聽聽話話做人就算。

無知

為甚麼有些人不愛自由?源於他們從未感受過自由的滋味,無慾就自然無求。他們甚至會因為一直過著的安穩生活,被追求自由的人在爭取過程中破壞了,反過來憎恨這些勇於追求自由的人,覺得他們身在福中不知福。

貧窮

傳統思想教我們做人最基本首先要三餐溫飽,連維繫生活都做不到,又談甚麼民主、自由?所以,愈貧窮的階層對自由追求的熱誠愈低,他們只希望努力搵錢,使自己不用再為三餐一宿而苦惱。

貪錢

但有些腰錢萬貫的人,都已經不用為三餐煩惱,為何仍然不渴求自由呢?主因就是害怕追求自由會得罪當權者,使自己無法再搵到更多錢財,甚至連擁有的也會失去,為了鞏固自身利益,唯有犧牲大眾的自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