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4 Mar 2020

疫情尚未受控,環球市場繼續疲弱,美股已率先跌穿20000點,港股的20000點也危危乎。在這個時勢,真係要拿拿聲學習對沖,為日日蝕的投資組合及強積金作一點補償。

牛熊證與窩輪

一般散戶最常用的對沖工具,當數牛熊證與窩輪,因為兩者容易學習,入場費可低至一千幾百,適合以小博大,而且種類繁多,散戶可選對沖指數或對沖多隻股票的產品,是對沖入門的最佳涼伴。牛熊與窩輪也各有利弊,例如牛熊證設有回收價,觸及之後該牛熊證立刻被收回,資金會全數虧蝕。窩輪雖沒有回收的問題,但引伸波幅與時間值損耗,會令到散戶即使在大市或股票下跌時,也未必能夠獲利,產生不到對沖作用。

期權

同樣有指數或多隻股票的期權可供散戶選擇,但一樣有時間值損耗問題,所選期權愈近期結日,其價值就會急跌。期權玩法甚多,除了可以選擇購買認沽期權作對沖,更可選擇沽出認講期權,前者好處是輸極也不過是輸掉所有期權金,但要承受時間值損耗,後者則可賺盡時間值損耗,但可以輸掉身家。

期貨指數

常聽說炒期指,所指的就是期貨指數,按期指的點數計價,大期1點為50元,細期1點為10元,散戶需準備足夠的按金才可買賣,大期一般約10萬元,細期則約2萬元,但按金會因應市況波幅而不時調整,例如近來的大波幅市,則要求較多按金才可買賣。以期指作對沖,就是先沽出期指,當大市真的下跌時,再以低價買入期指,賺取差價。期指沒有期權的時間值損耗,但當大時不跌反升時,散戶沒有足夠的按金又不及時補倉,則有機會被斬倉而造成虧損。

反向ETF

首隻反向ETF在2016年才誕生,是較為新穎的對沖產品。發展了4年,市場上目前共有12隻追蹤不同指數的反向ETF,當中11隻是反向1倍 ,即是追蹤的指數跌1%,該反向ETF的價格便會上升1%,而去年市場則推出了一隻2倍反向ETF,供追求更大槓桿的散戶選擇。反向ETF的特性是提供單日回報,較適合作短綫投資,一旦持有超過一日,反向ETF未必能提供相應的目標回報。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