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6 May 2020

由細到大,父母、老師都教導我們要培養良好品德,抱持這些品行做人處事,才就不會行差踏錯。但物極必反,別以為死攬住這些「良好品德」,就一定對自己好對社會好,不懂變通一樣會出事。

包容變成縱容

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包容、忍讓,很多時候都能夠化解衝突,帶來和平。但包容如果沒有限度,任由對方得寸進尺,包容就會變成縱容,令自己不斷受到傷害。例如員工容許上司不負責任,將工作全部推到員工身上,員工用包容的心默默努力工作,最終就是無了期的加班,使自己失去應有的生活平衡。

惻隱蒙蔽事實

人皆有惻隱之心,見到慘情的畫面會同情受害者,單單一個畫面足以讓我們的惻隱心無限放大,不問來龍去脈就認為畫面中看到的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可能事實是受傷者才是大奸角,壞事做盡。惻隱之心不能無,但也要理性分析事件中的人或事,究竟他們真是的被害者,還是加害者?

守規阻礙創新

定立規則的目的,是要維持秩序,這是文明社會必須且必要的事。但隨著時代的轉變,舊有規則好應該不時作審視與檢討,不合時宜的規則應該要修正,否則一直默守成規,就會阻礙社會發展與進步。

服從誤當幫兇

員工聽從上司吩咐,本是理所當然的事,上司將工作分派給員工處理,是正常的工作流程。不過,當上司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員工做非份內又危險的事,又或者要員工做一些違背良心甚至是犯法的事,此時就不應該盲目服從,如果勸諫不成,就要離開甚至舉報。

勇氣激化衝動

有勇氣的人,往往成功的機會都較大,因為他們起碼願意踏出第一步,肯試自然有機會成功。但如果凡事只憑一股勇氣去做,不細心分析、不做風險管理,亦很有可能會壞了大事。善用勇氣,可幫助我們克服困難,但不能被它支配。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