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0 Jun 2020

現今社會與過往已經不同,員工在同一間公司效力十年八載,甚至做到退休拿老人金牌,是奇聞一則。就算公司不炒人,為了追求個人事業的成功,或者更高薪酬,轉工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思考的問題。但選擇轉工前,不要只著眼於薪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

待遇與福利

待遇並非單指月薪,還要比較新舊公司的雙糧、花紅或獎金,還有津貼如電話費、交通費、OT錢、飲食或房屋津貼等。另外也要注意福利,如醫療保險、大假日數、培訓機會、讀書津貼等。可能工人工較高,但計埋其餘各項,或者公司的待遇更好。

地點與時間

雖然香港地交通極方便,但如果家住屯門卻日日要返柴灣,交通時間來回都要3小時,累人之餘,交通費也不菲。初初返工時未必好在意,但如果工作地點近屋企,每日可以睡多一點,放工又早點回到家中,時間真係見使好多。另外,也要留意工作時間,有些公司容許員工返十放七,稍稍避開了一早一晚的繁忙時間,返工都變成樂事。

當下生活境況

轉工前,也要考慮目前的生活境況或計劃中的轉變。例如準備兩年後移民他方,現在可能最需要是搵多點錢,轉工就要著眼人工,又或者需要爭取某行業的工作經驗,以便移民後在外地工作,那寧願人下降也可能要盡快轉行。又或者父母不幸患病,需要每天到醫院照顧,可能就要搵一份時間合適的工作。

自己的性格

轉工好像是現今社會人人都會做的事,但也毋須人做我又做,即使轉工一般來說薪金都會得到調升。如果自覺在現時的公司有所發揮,或者享受每日安穩的工作,一切盡在掌握中,自己又不喜愛改變或挑戰,其實可以選擇不轉工,也無不妥。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