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0 Jul 2020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市民買股票是平常不過的行為,但仍然有不少人對買股票持討厭態度,覺得買股票是不務正業、以為一心靠炒賣發達的人才會參與。其實他們所持的理據,不外乎以下幾項,但通通都是錯誤。

「買股票與賭博無異」

很多人因為誤解買股票等如賭博,於是一世不踏足股市,甚至認為股民即是賭徒,最終只會有輸身家的結局。他們感覺來自看見股市經常大升大跌,卻無從稽考,感覺就如買大細一樣。

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基本來說,一隻股票之升跌,是受該公司的盈利能力、行業發展前景及整體經濟環境所影響,升跌皆有跡可尋。例如近月新經濟股如騰訊、阿里巴巴等不斷破頂上升,是因為這類股票盈利能力高、行業前景亮麗;而多隻新上市生物醫藥股爆升,是因為受惠於疫情令其產品需求大增,絕非賭博般純靠運氣。

「股市是由內幕人士操控」

又有些人不敢買股票,是因為相信股票的升跌是尤如電影橋段般,由幾個幕後有財有勢的富豪操縱,由他們決定明天要推高甚麼股票,或是推冧股大市撈貨。對於一些流通量極低的細價股來,的確不用太多資金就可以掃高幾個價位,引誘散戶進場後再大舉獲利散貨,操控其股價升跌。但若果說到整體大市,或一些市值大的藍籌,相信難以由一些人來操控。

雖然有時股市急升或急跌,也會因為多隻重型基金掃貨或沽貨而造成,但基金經理買賣都要有一定依據,不能胡亂操作,因此說股市是由幕後黑手操控的說法,實在太過陰謀論。

「買股票太危險」

而最多人不敢買股票的原因,是認為此乃風險極高的遊戲,要投資理財,寧願做定期存款、買債券、黃金,也不願將資金投放在股票。其實股市也不過是眾多投資工具的一種,縱使風險稍高,但只要用心學習,累積經驗,當慢慢懂得股市如何運作之後,自然能好好控制風險,增加在股市獲利的機會。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