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4 Dec 2019

話咁快又一年。回顧 2019 年香港可謂歷盡高低起伏,大家見證了最低沉黑暗的時刻、亦同時目睹了絕境中最動人的光輝,全世界也更深入認識這個絕不平凡的世界級城市。有人說這個城市已經玩完、將被取代,沒有大靠山就等於經濟淪陷,不過也太低估香港的能耐和吸引力。

Sotheby's 蘇富比拍賣行是全球拍賣行業的龍頭,自從 70 年開始已經有進行酒類拍賣(同樣是全球第一),所以蘇富比酒類拍賣數據絕對可以用作市場參考,睇睇市場趨勢。 2019 年蘇富比酒類成交是繼 2018 後連續第二年銷售總額超過 1 億美元,共 1.18 億美元(約 9 億港元),香港成為全球第一市場:全年銷售額達到 5840 萬美元,佔全球總額差不多 50 %,排第 2 及 3 名的紐約和倫敦相加先稍微接近香港,亦是蘇富比亞洲區歷史最高紀錄。

當然,背靠某國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攤開全年,香港春季 3 月長達 4 日的酒類拍賣「超凡釀」總額超過 3000 萬美元(幾乎 2.5 億港元,又是另一個歷史新高),6 月後依然保持表現,單計 10 月秋季收官拍賣,酒類拍賣總額仍然達到 1800 萬美元。除了 3 月的瘋狂紀錄以外,香港 10 月三場拍賣會的表現絕對不失禮,都是蘇富比 2019 年全球酒類成交額 Top 6,部份買家的缺席並無嚴重影響。另外,40 歲以下的新世代買家數量創下紀錄都值得留意,證明新一代潛力絕對不容忽視Well,但有人依然選擇放棄)。

本年酒類秋季拍賣我都有去參觀一下,帶少量心頭好返屋企。相比過往,現場少了很多中國式瘋搶,平和寧靜的環境反而更容易冷靜做功課、study 一下 price list,而網上投標或者專人代表拍賣依然踴躍,最終三場主要拍賣平均都有 4400 萬港元以上的交易額。

攤開 2019 全年,傳統熱門的法國波爾多名莊例如 Lafite、Mouton、Margaux 等等的需求逐漸飽和,明顯可以觀察到有種「到頂」的現象,尤其下半年缺少某國的熱烈追捧,因此不時出現成交價低於預期、甚至無人問津的情況;但近年作為國際主流的法國 Burgundy、Champagne 和美國酒仍然反應熱烈,過往亞洲區不太熱門的意大利酒亦出乎意料地大受歡迎,而烈酒類特別是威士忌的成交價更加顯示其驚人的投資潛力,Macallan 和日本威士忌多次拍出遠高於預期的天價。

整體而言,秋季拍賣中支持力度最大的除了本土勢力,新興的東南亞買家無庸置疑是近幾年最洗得起的一群。香港多年來作為亞太區內最知名的國際交易平台,不用心好好保護金漆招牌、反而多做無謂舉動去止暴「製」亂實在是國際級不智行為,而盲目吹捧幾多億人市場,世界那麼大,真正洗得起錢的何止一個地方呢?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