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11 Feb 2020

2020 奧斯卡新鮮出爐,大部分都是大熱門得獎,《上流寄生族》、《1917》、《Joker》 還是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好電影,而達到如此級數的電影當然在每一個細節都極臻完美,即便是電影中出現的酒,許多都會用上真的酒和酒樽,而非隨隨便便用茶或者提子汁作為替代品。歷來許多名酒佳釀都在大銀幕上登場,你又有否留意到呢?

有關葡萄酒的電影,例如經典的《Sideways》和《Bottle Shock》,自然有非常多葡萄酒參演,以後會不時寫一下這類電影的介紹,但這篇就主要關於非酒類主題電影的「葡萄酒演員清單」,而首先不得不提的,自然是《007 James Bond》電影系列。多年以來 007 換過無數演員,不過充斥整套電影的子彈、名車、美女以及名酒則從來未變,007 更加是香檳名莊的最強代言人,無論原著小說抑或是電影,007 除了 Martini 外就最愛香檳,從 1970 年代的《Live & Let Die》開始 Bollinger 就和 007 一齊溝女,最後 Bollinger 更推出 007 特別版去紀念這段超過 40 年的合作關係。不過在 Ian Fleming 的原著小說中,James Bond 的至愛是另一個香檳名莊 Taittinger 的出品。

法國波爾多名酒當然不會在國際電影中缺席。除了在當代 James Bond Daniel Craig 的第一套 007 電影《Royal Casino》中 Chateau Angelus 在男女主角於火車初次對話時華麗登場外,許多英雄或特務電影都喜歡聘請這名波爾多「演員」,例如 2016 年上映的《Dawn of Justice》,富豪 Batman Bruce Wayne 同一大班女全晚豪飲 Chateau Margaux ,第二日空酒樽多到管家 Alfred都忍不住感歎;2004 年上映的香港電影《龍鳳鬥》中,劉華和鄭秀文飾演的神偷夫婦在酒窖偷走的就是 Chateau Cheval Blanc 1961,現時市價港幣三萬以上。

然後其他國家呢?另一個浪漫與時尚國度的意大利也是熱門選擇。在意大利愛情之都 Verona 取景的愛情電影《Letters to Juliet》為了配合故事場景,選酒方面自然一絲不苟,選用意大利中部 Montalcino 知名酒莊 Caparzo 以及個人頗為喜歡的 Chianti 佳作 Borgo Scopeto 作為主要酒款,在電影中不時出現;談到意大利著名餐酒 Chianti,又怎能不提到由影帝 Anthony Hopkins 主演的殺人藝術家兼食家 《Silence of the Lambs》?最識飲識食的他提出一個品味獨特的 wine pairing:" I ate his liver with some fava beans and a nice Chianti." Chianti 配肝加蠶豆,表現出 Hannibal 的品味和氣質之餘,更豐富他的變態、智慧和神秘感。

這些都是一小部份最知名的葡萄酒電影場景,酒 label 和酒樽都是顯眼地展現出來,甚至對於該場戲有很重要的輔助作用,但近年有一系列電影都經常出現名酒,卻未必每個人都留意到,就是我個人認為殺手電影神作之一的 John Wick 系列。第一集在車房時 John 飲的 Peligroso Tequila 和第二集受傷時飲的 Blantons Green Label Bourbon Whiskey 都非常顯眼(亦很有品味),但我留意到第二集最後 John 攻入意大利殺手酒店準備射殺恨之入骨的大奸角 Santino,Santino 當時有恃無恐地大飲大食時,餐桌上矇矇矓矓擺著一支酒,隱約是意大利最貴紅酒之一的 Masseto IGT。只有短短不足五秒出鏡的酒,都能夠配合到殺手酒店的格調、地區和當中的角色身份,好電影就和好酒一樣,每一個細節即使你未必察覺得到,都會做得盡善盡美,希望大家可以得到最好的享受。

向所有藝術創作者和電影製作獻上最高的敬意。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