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5 Apr 2020

全世界都努力減少社會接觸、減少感染風險,所以許多 events 都決定延期或者取消,尤其牽涉大量接觸的品酒活動已經全數暫緩。只不過,都無可能長期停擺,因此酒莊們為了保持市場曝光率,以及善用疫情下更蓬勃的網絡渠道去尋求商機,就想出「無接觸品酒」的方案。

雖然 Zoom 被揭發不知有心定無意下出賣用家,但 Zoom 之類的平台的確打破很多本來固有的模式和生態,亦從中看到商機。開 live 拍片絕非新鮮事,然而 Zoom 就容許有更私人、更多「面對面」的多人網上交流,亦為群聚活動提供在疫情下有持續進行的可能性。

品酒活動不可能戴著口罩進行,本應在疫症消失前是不可能發生,不過受其他人啟發後,現時都開始陸續有酒莊嘗試善用這類資訊科技去殺出一條血路。這類型的視像品酒除了順應疫情去標榜「無接觸」之餘,另外就是「入屋」兼「Casual 」,將「品酒」包裝成更入屋、更輕鬆的活動,既然大家無法出門,便一齊留在家中歎下酒、順便加深對葡萄酒的認識,Dress Code 亦不用太嚴謹,分分鐘著睡衣都無問題。

以往品酒活動為了配合葡萄酒形象,多會選擇於高級餐廳、酒店或者私人酒窖,每人都full gear 兼穿金戴銀,目的是希望營造高級感、給客人一個高尚的體驗,然而同一時間這種 Marketing 定位使很多人和葡萄酒產生一段更大距離。特別是在香港這個不論夜生活和飲酒文化都絕不遜色的都市,連葡萄酒稅也是全世界最低,但本土消耗量可以是不成正比地低、餐桌上不時出現一支或一杯葡萄酒的景況絕不常見,然後對比 Whisky 這種曾經老餅的酒類飲料在年輕一代之中更為流行,正常來說應該更 casual 、酒精度較低的葡萄酒竟然逐漸落後就表現出它需要改變。是行業出了什麽問題嗎?是過往過份為了服務「生意」和「數字」,而忽略推廣本土品飲文化嗎?

「無接觸視像品酒」這種猶如科幻片情節、用視像取代碰面的情況,絕非講笑或者非主流,現時已經有許多超著名酒莊例如意大利 Ornellaia、法國波爾多列級甚至一級酒莊等等決定付諸實行,反應都甚為熱烈。其後連平常百姓家都有樣學樣,一齊用視像相聚、隔住屏幕碰下杯,一個疫情所帶來的改變並不只是無街出,而是將會完全改變人類過往交流以致生活的習性,究竟從中會帶來什麼機遇就要睇你如何掌握。我睇到的,就是葡萄酒希望逐漸從高高的台階走下來,不再做老屎忽,而是希望成為你日常餐桌上的好朋友。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