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7 Jul 2017



一陣子前,在地鐵站內曾經貼滿一張海報、海報上是一個手抱排球、身穿背心加短褲仔排球服、背對鏡頭再轉身、展現燦爛笑容的女孩。幾乎每一個看到這廣告的人,面上都會有一個夾雜著欣賞、驚訝和批判的表情。欣賞,大概是因為主角黃可盈(Flavia)的確是一個充滿活力、陽光的可愛女孩;驚訝,或許是「原來香港又多了一個美女運動員」;而批判,就來自廣告本身——安全套廣告嘛。




「美女」,「運動」,完

關於Flavia的陽光活力,大家看圖應該就能了解一二,真正需要解釋的,其實是她「運動員」的「身份」——或者準確一點,「不是運動員」的身份。或者是穿上排球服後太有說服力,有些網民真的以為Flavia是個職業運動員。其實一身健康膚色的Flavia頂多只能算是運動愛好者,好笑的是排球還不是她的「本命」。

「當初之所以會做運動,是因為考公開試的時候覺得很大壓力,於是聽一個長輩的話每朝去跑跑步,放鬆一下。跑著跑著就去跑十公里賽、又做過運動品牌的大使。中間也做過其他運動,有打過泰拳,現在也有健身。但其實我最喜歡的運動是花式溜冰,那時是先去玩玩,然後認識到一班朋友,那朋友對我說『你也蠻有天份呀,為什麼不好好的去學呢?』,那我就去學了,由小五、小六學到中一、二,最後因為學業就沒有繼續,現在回想起來都幾後悔的。」



產品的原罪

所以說在大家看到的海報中,Flavia其實是在「演」一個排球運動員——那倒沒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反而是一個芳齡廿一、形象健康、讀書時還有「學界女神」稱號的少女為安全套品牌拍廣告,就引來不少人談論。

「其實當初是有心理關口(要跨過)的,始終是安全套嘛,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到。但後來想深一層,我又不是在賣肉,而且它是賣運動形象,也蠻切合我自身,所以就答應了。」

「其實廣告出街時,我都未知,很多朋友就已經傳訊息給我『整個地鐵站都是你呀!』,當然也有些朋友會奇怪我為什麼會拍『這些廣告』。我也有解釋說,其實也只是賣運動形象而已,你是什麼人就想到什麼東西吧?」



熱血衝動少女

除了運動與廣告以外,Flavia的「本職」其餘是個新聞系畢業生,自評「衝動魯莽、開朗正面」的她其實也有一個記者夢。

「我在剛剛進大學的時候其實有跟幾個媒體做過訪問(編按:她去訪問人),當時是對記者這一行非常有熱情。在這兩年的大學生涯裏,我透過不同功課體驗到做記者的生活,例如我有做過關於深水埗『棚仔(即欽州街小販市場)』的報導,那是上年做的功課,做完的時候以為自己可以幫到那些檔主伯伯,但到現在發現原來(重置問題)拖了這麼久了,政府也沒做過什麼,就變成一種無力感。雖然說現在行頭很窄,我未必真的可以做一個全職記者,但我也有努力嘗試去找這方面的工作,現在也是兼職的編輯,希望即使不是記者,也可以做不同的寫作嘗試。」



幕前幕後

想做的工作是幕後、在做的工作卻偏向幕前,接下來更加會在網上集資出寫真散文集,Flavia也自嘲有網民笑她「偽記者」。大學畢業,或者就是向右還是向左走的分水嶺?

「其實也真的有需要取捨,也不要說什麼角色衝突,時間分配已經是個問題。例如記者可能是份全職工作,但要做幕前工作的時候你就要擠一點時間出來。老實說我現在都沒有一個很肯定的角色,但我覺得現在這個年齡,是可以在各方面都試一下,不需要太快定位要做些什麼、未來十年又有什麼計劃,因為你不嘗試就不會知道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所以希望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後發展下去。」

(完)




Model:Flavia Wong on Instagram

Editor:魏文青

Photo:Dave @ MenClub

Vide:Ivan @ MenClub

Make up and Hair:  Joey Lai@Joey Makeup Atelier

場地:Gatherland Theme Garden Company






雖然話日本寫真偶像們賣嘅主要都係性感,但唔少人都會用「清純」去包裝呢份性感,營造出「乖乖女性感畀你睇」嘅反差感。而當中有幾多個人係「真清純」呢,相信大家都會心中打個問號。但如果係今晚要介紹呢位「椿野ゆ ...
girls
【深夜】一脫成名 清純乖乖理科女「椿野ゆうこ」
29 Mar 2024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