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2 Sep 2016

究竟香港是幾時開始出現「所有女仔都是Model」這個現象呢?小時候印象中的「Model」都是外國女生,是大家在《American's next top model》裏看到的那種,很高、很瘦、很酷,重點是充滿距離感。不要說「褻玩」,連「遠觀」也要講資格。

大概是十年前吧?當年Janice Man與Angelababy以「o靚妹」身份入行,被冠上「o靚界女神」之名,「o靚模」一詞不脛而走。自此我們經歷過無數代「o靚模」,每年書展總有一兩個攤位波光四射。距離是近了,但「o靚模」卻變成一個貶意詞,連帶「幕前工作的年輕女性」這一整個群體都被波及。

今年書展,有孫慧雪終極一露,有Lilian Kan漂亮性感的圖文集,亦有很多其他女生推出寫真集。當中有一位,就是我眼前這位Candy Wong 黃家慰。她以眾籌的方式推出了寫真文集《糖-Oh!》,除了希望讓大家一邊看靚相一邊了解她多一點,更想告訴大家,香港的模特兒究竟是怎樣的。



「我覺得外界看香港的模特兒都比較負面,因為這些負面的想法,令到很多模特兒不想告訴大家自己是模特兒,或者想很快透過模特兒這個身份去轉型,去得到其他身份。而我希望人家不會覺得做模特兒是一件可恥的事,而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其實(負面的想法)不只是針對我的,是針對這個身份。例如覺得,模特兒一定是有人包養、一定有老闆;之後又一定無腦、無學歷、遲到早退、大牌諸如此類。加上早幾年開始有『o靚模』這個詞,不知道為什麼模特兒又變得要很年輕、身材很好,大家都只看到這些。但我很想告訴大家我們真的不是這樣。當然我不排除有這些人,但真的不是每一個都是這樣的。」



真的,不是每一個模特兒都是這樣的——至少Candy就不是。翻譯系畢業的她,未必是個資優生,但與「無學歷」的距離實在又差得有點遠。遠到你真的會問,既然有這個學歷,為什麼她還會做幕前呢?

「其實是貪玩而入行的,我沒有精心計劃過,甚至也沒想過自己會入行。那時是有朋友的朋友在做這個行業,朋友就問我想不想試試看。那小時候對娛樂,或者公眾人物都不是有很大的興趣,看也很少看。但就是…機緣巧合吧?用一個試試看、玩玩看的心態入行,一玩就玩好幾年了。」

「入行初期,可能沒什麼壓力、負擔,所以(模特兒工作)是跟想像中很相近的:什麼都可先玩、先去,又認識很多人,因為全部人你都不認識嘛。到後期就可能是來自自己以及外界的壓力大了,加上可能新鮮感消退了,就會覺得沒以前好玩。」



「其實到現在每一天都很掙扎的。入行初期——我是大學一年級入行的——頭幾年當兼職做,當然是做得很開心,收入又比其他兼職高。去到快要畢業時就每天都處於(幕前與文職)掙扎,也有很多不開心的事。因為身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也有不同的壓力。到現在,我很坦白地說,也有兩個很好但很極端的選項在我面前,一個是很穩定的全職工作,另一邊就是經理人公司的合約。我覺得現在選擇留在幕前,也不是說我自己做得有多好,而是有點不甘心。如果我『偉大』一點地說,或者『港姐』一點地說,我在這一行,不論是我出書又好,在社交網站發文又好,那個影響力是比我做一份全職工作或者退下來是大一點點。我只是希望可以多帶一點好的影響給不同的人,才去想離開。」


這種掙扎,在整個訪問都聽得出來。又或者,以我的說法,Candy自覺已經進入一個瓶頸位,甚至有一點慚悔的味道。

「以前可能比較年輕,會比較自滿一點,會覺得自己讓人家想起『鄰家』、『清純』、『甜美』,自覺定位很不錯。近年就會開始覺得不夠,定位會含糊了,覺得自己要做多一點轉變、突破。」

「(出書)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事,但又不是太突破。始終大學是唸翻譯,寫作對我來說真的不是『突破』,我又一向都有拍照的習慣,把兩樣東西合在一起也不是什麼新事,但算是完了自己的心願吧?」



「入了行幾年,越來越明白謙虛的重要性,所以會擔心的事就越多。由有出書這個概念,到最後成型,其實一路也擔心很多事情。例如書有出我成了又怕沒人買;要放在書展又怕來不及印,因為我們是到書展前一日才印起;到在書展搞見面會又怕沒人來。那天我遲了一點點到書展,出版社那邊傳短訊給我說有人等了很久,又大排長龍,看到這些感覺就像在發夢似的。」

「我不敢說做得很好,但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書——這很重要。起碼這本書是我一手一腳想出來,怎樣去影也是我和攝影師一起構思,出版社也給了我很大自由度。所以最後整件事是自己喜歡,覺得漂亮的,我也感到很自豪。」



如果可以選擇,Candy又會想在人家的心目中留下一個怎樣的印象?

「留的是…有性格吧!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人,最重要是有性格。你就算很Easy-going(隨和)——很多人以為Easy-going就是沒有性格,其實不是的,這也是一個性格,重點是你要選擇去做一個Easy-going的人,而不是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每天在家有工作就接吧,每天都是這樣過。因為現在這個社會太容易令人變得沒性格了。例如有新遊戲出,全世界都玩那我就玩,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件事,反正是一個潮流我就要去做,這個羊群是很恐怖的。所以我很想人家形容我為『有性格』。另外,雖然我不是學歷很高,但我都希望大家記得我是有少少墨水的。如果可以說我有氣質也不錯的 (笑)。」


Photo: Dave @ MenClub.hk

Video: Ricky @ MenClub.hk

Make up and Hair:  Joey Lai@Joey Makeup Atelier

Venue: MioXpace


正如好多香港女仔唔需要進入主流媒體、單靠IG就可以有數以萬計Fans,日本當然亦有類似嘅網紅。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早乙女かな」咁,佢既唔係啲咩寫真女星、亦冇接受過媒體訪問,甚至連自己嘅維基百科專頁都冇,但 ...
girls
【深夜】日本大尺度網紅 「早乙女かな」 流量密碼竟係呢個部位
26 Apr 2024
話說日本有一種寫真女星定位,叫做「ミニマムグラマラス」(簡稱ミニグラ),當中「ミニマム」即Minimum,意指呢位女星身材嬌小;「グラマラス」即Glamorus,通常係指身材豐滿,兩者相加即係「又細又大」、直接啲講 ...
girls
【深夜】又細又大! 娃娃臉地盤工頭「堀みなみ」轉職寫真!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