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Apr 2019
【彈出彈入非官方】Leica商標致敬前線攝影記者短片明目張膽提89民運

近日,網絡出現一條名為「Leica "The Hunt"」長4分59秒的微電影短片,內容是描述前線攝影記者走訪世界不同危險暴政屠殺的地區追求記錄歷史。短片有多個電影感重的場景,呈現攝影記者保存和紀錄歷史時刻所受的驚濤和挑戰。片中有內容目張膽直言北京1989年,表達記錄六四事件。然而,德國Leica官方隨即回應指短片片尾雖然出現Leica商標,但實際並非該公司授權拍攝的官方宣傳片。Leica官方與影片絕無任何關係,而Leica會採取有關措施,確保該短片不會在官方的社交媒體頻道中出現。不過Leica並無就事件指責短片,也沒有指出或追溯使用商標權限等其他侵權行徑出現,態度曖昧。

 

該Leica短片中清晰呈現Beijing 1989,還有公安以普通話對答向記者搜身,片中記者堅持回酒店房中拿著相機對著窗外拍攝記錄,片中鏡頭清晰顯示當年天安門坦克車對付平民的歷史圖片Tank Man。是明明白白對八九民運六四事件的表達,影片以獻給那些專業攝影師作結尾,向追求歷史記錄的攝影師作出致敬。

不過據知拍攝著名64 相片Tank Man的美國記者Jeff Widener 當年使用的是Nikon FE2相機,而並非Leica的相機。

 

短片在網絡上引發極大震撼,在可合法瀏覽地區的網民大多表示讚賞和致敬身先士卒的攝影記者亡命追求真相。不過Leica發言人Emily Anderson回應香港《南華早報》時指短片並非該公司授權拍攝的官方宣傳片。她強調Leica官方與影片中的內容絕無任何關係,對於當中所引致的誤解及錯誤結論表示遺憾,不過Leica只表示將採取有關措施,確保短片不在官方頻道中出現。

 

拍攝短片的來源是巴面的「盛世廣告(Saatchi & Saatchi)」分公司,靈感來自攝影師的故事,讚賞記者們不遺餘力地讓人世人都能看到現實,一如片中所述獻給那些專業攝影師。(Leica launches a new production dedicated to these professionals.)該巴西廣告公司F/Nazca Saatchi Saatchi是Leica合作多年的伙伴,曾製作過不少獲獎廣告宣傳作品。F/Nazca Saatchi Saatchi暫時未有就事件作出回應。不過F/Nazca Saatchi Saatchi官方youtube已受壓力刪除了這條短片。

 

不過近年中國華為手機一直和德國Leica有合作關系,近年新推出的中高階華為手機皆以使用德國Leica鏡頭作為賣點,然而相信一旦華為停止合作不起用Leica鏡頭,最終受打擊最大的反而是華為手機。未知華為和中國官方將會如行定義Leica 『The Hunt」短片,反正中國國內已全面封殺該短片。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