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Sep 2019

美網決賽苦戰4小時50分鐘,打了5盤,贏的不是23歲的小子,而是33歲的拿度。佢唔止係泥地王,亦是韌力王,19座大滿貫錦標得來不易,身上散發的馬略卡精神,多少同香港精神異曲同工。

家鄉製造

一如既往,拿度致辭時,依舊是一口濃濃的西班牙口音英語,團隊內都是見慣見熟的舊臉孔:教練兼好友莫亞、物理治療師、體能教練、前教練兼叔叔東尼,以致到場打氣的親人父母、妹妹和青梅竹馬的未婚妻等,清一色來自西班牙馬略卡,你可說他用人為親,但是合則來、不合則去,不是親,就代表合得來。

一線網球巨星需要五湖四海的高手集結,與時並進,費達拿用過澳洲、瑞典和克羅地亞等教練,迪祖高域聘用過德國名宿碧加,現在與斯洛伐克恩師再續未了緣。有趣地,拿度的12人團隊,除了叔叔之外,多年來班底始終不變,經理人高斯達、助教、兼職醫生等同是來自馬略卡或加泰羅尼亞,唯獨公關主管是西班牙南部安達路西亞人,環顧網壇,這種「封閉」組合絕無僅見。

三后一王

某程度上,拿度生活在女人堆中,球場上和球場下,最常出現的比堅尼女郎,就是其母、妹妹和未婚妻。現代球星通常選擇在避稅天堂居住,蒙特卡洛有迪祖、貝迪治,瑞士有桑桑加、加斯基特,錦織圭和舒拉寶娃定居佛羅里達,唯獨拿度拒絕離鄉別井,寧願交多一點稅,休季時繼續留在家鄉慢活,享受在300萬歐元遊艇上曬月光。

馬略卡位於地中海西部,文明由腓尼基人建立,直至1715年成為西班牙一部份,惟該島長期被侵略外族侵略,以致當地人排外情緒高漲。西班牙政府發展當地旅遊業,德國、英國遊客數量超過西班牙本土遊客,馬略卡人開始生厭,情形有如香港人不滿自行人騷擾安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Hi friends,before I start the tournament tomorrow I wanted to share this great moment with my cousins in Mallorca!my last afternoon at home!

Rafa Nadal(@rafaelnadal)分享的帖子 於 發佈

父母離異

在鎮上,拿度住在一棟5層別墅,與整個家族住到21歲,祖父母、4個兄弟和1個女兒,這是我們無法體會的家庭樂。8公里外的度假勝地,家庭也購買了物業,以作放假之用。情意結是與生俱來,當年巴塞的一所網球學校,曾為小拿度提供獎學金,卻被其雙親拒絕,因而與叔叔建立了無法分割的師徒之情。

2009年,拿度贏得澳網,獲悉父母決定分居,心如刀割,「我接受不了」,此後開始成績有所動搖。顧家是優點,也是缺點,2010年法網,他第一次失去法網冠軍,也是唯一一次。所謂「排外」,從來不影響馬略卡的體育傳承,除了前巴塞中堅拿度和NBA的費南迪斯,還有MotoGP三屆冠軍羅倫素。

無人簽名

不以物喜,馬略卡人視「聖人都是人」,拿度平時在街上散步,從來不會有一堆追星族圍住他,更不會遇上簽名黨,而是把他當成普通鄰居和朋友。當他成為公開賽時代最年輕的全滿貫得主時,世界傳媒無不驚訝,竟然機場無人接機,沒有盛大的歡迎儀式,記者多過街坊。

更有趣的是,拿度第一日同朋友慶祝,翌日已返回訓練場,竟然一個如此淡泊名利的巨星,如何推動自己更上一層樓。平時他在馬略卡訓練時,幾乎沒有當地人觀戰。2018年10月島上發生水災,泥地王化身真正泥地王,穿起水鞋加入救災,滿手是泥巴,大汗加細汗,戴上面具的話,無人分辨到他是不是超級巨星。原來愈貼地的巨星,高度愈令人汗顏。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Melbourne!!!

Rafa Nadal(@rafaelnadal)分享的帖子 於 發佈

Anne Hathaway並唔係想metoo任何人,只係道出當年荷里活嘅風氣,而家大家都知道點樣處理得更好。
hobby
【影視】Anne Hathaway自爆早年試鏡曾被要求與10男接吻:覺得很嘔心
23 Apr 2024
今次預告終於見到Hugh Jackman飾演嘅Wolverine回歸,仲要怒插Deadpool下體!?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2XTD3sfGU4?si=VMXgJHKmgO3zzPU5" title="YouTube video ...
hobby
【MCU】《Deadpool & Wolverine》公開全新預告及海報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