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Jun 2021
【核電信得過?】丹麥新世代「連環船式」浮動小型核電廠稱安全簡單平價2025年登場

自從有切爾諾貝爾核電事故之後,好多人聞核色變對核電廠非常擔懮,不過世界原來並無停止研究核能發電,丹麥哥本哈根就有間能源公司Seaborg Technologies 公開推出最新浮動式核能發電廠,可以將新型細小平價易運送模組化的安全核反應爐裝係船上面,每個小型核反應爐只有一隻貨櫃大小,全液態反應爐發電力每個200MW小時,玩法可以大規模以連環船方式迅速裝喺船上,較過去核能安全而重點係燃料無法用於核武,完全打破過去大家對核電廠嘅印象。 


面對 2050 年碳排放目標,再生能源將被寄予無限希望,取代傳統火力發電廠。雖然新能源發電玩法有好多種,但依然有人醉心於研發核能,並希望能夠開發更加安全與環保新一代核電廠。並以全新技術提供更多能源配置。題外話如今太空探索,軍事科技等其實已經成熟應用核能。而使用核能的前題其實並非科技同技術,而係運作時的監管保養同安全操守。責任全部在於使用方。


講返Seaborg Technologies 新型核電廠,佢同傳統不同的係採用混合氟化鹽的核燃料,當溫度攀升去到 500 °C 時轉為液態,可以當作核燃料的冷卻劑,若暴露於空氣中,都不會似蒸氣一樣瞬間大量冒出,而係會凝固成固態。雖然固態時仍帶有放射性,但比起放射性氣體以及放射性污水等更容易處理,溶解度也較低;若遇上溫度失控,反應爐底部的「凍鹽(frozen salt)」也會先融化,將反應爐芯流到底下的冷卻儲罐中。故此,研發公司應為此核電廠相當安全,非常簡單又慳地方。並且可以係每個會影響系統運作的地方設下四層冗餘防護,採取不同的方法將事故意外可能性降到最低。


Seaborg 採用的慢化劑同一般核電廠唔同,由石墨改為另一種熔鹽:液態氫氧化鈉(NaOH)。傳統的石墨會係強烈輻射且反覆加熱與冷卻下,會變得愈來愈脆弱,而 Seaborg 新設計則是將燃料鹽管放在一個更大的氫氧化鈉管內,也是同類型核電廠首次出現全液態反應爐。所以新方式對技術含量要求相當高,Seaborg 除左要處理熔鹽本身的高腐蝕性問題,又需要處理氫氧化鈉(強鹼)以及核分裂副產品碲產生的晶間腐蝕(grain-boundary corrosion)現象,故對每一個零組件都會係挑戰。廠方表示Seaborg 的核心技術係以慢化鹽為基礎的的腐蝕控制,除此之外,挑戰不僅僅只有腐蝕,如何組裝都係公司絞盡腦汁嘅研發。


Seaborg 表示,團隊正在哥本哈根進行 20~30 次測試循環,包括設計、設置和展開實驗,目前已完成概念設計,如今公司正造行基本設計,並即將邁進足尺原型裝置。目前全尺寸原型預計可以係 2025 年完成,可能會先送去東南亞某個島嶼作測試,目前已籌集千萬資金,希望設計能在 2026 年獲得批准,最快可在 2027 年進行商業量產,如今 Seaborg 正係南韓尋找造船廠合作。呢種浮動式核電廠可以停靠係海上、又或者各種大小的河流上, 一切取決於反應爐的規模,且完全獨立、容易與電網連接,不補充燃料的情況下可運作約 12 年,更重要燃料不能用於核武。睇完全新浮動式核電廠,唔知大家係咪對核電有更多的了解,如果你有個選擇,係咪都依然會大大聲對核能發力講「NO」!每個人睇法都唔一樣,如果有權投票選擇同否決核電廠就好啦!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