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May 2022
【地球糖尿病?】科學家海床下發現大量蔗糖相當 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影響氣候變化

海床原來係地球上碳捕獲能力最強的生態系統之一,最近科學家係各大洋海草草地下發現有大量糖以蔗糖形式儲存於海草根,且海底糖濃度比正常高約 80 倍相當於 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科學家擔憂,大量糖對碳儲存和氣候變化有重大影響。由於人類活動和水質下降,所有海洋都迅速減少,估計高達三分之一海草已消失。當海草群落被摧毀,世界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捕獲的藍碳就會流失。而活海草下的大量蔗糖也會導致儲存的碳釋放。計算如果海草根際蔗糖被微生物降解,全球至少會放出 154 萬噸二氧化碳,約 33 萬輛汽車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從而對碳儲存和氣候變化產生重大影響。


海洋係地球上最大份額,而海洋海草草地吸收碳的能力好強,一平方公里海草儲存碳幾乎係陸地森林兩倍,速度則為陸地森林 35 倍,稱為藍碳匯。有德國科學搖籃美譽的最高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 (Max-Planck Institutes) 海洋微生物學研究所,最近公布一項驚人發現,檢查草地周圍海床時,發現土壤系統含有大量糖分,主要以蔗糖形式儲存於海草根,且海底糖濃度比正常高約 80 倍。糖以蔗糖形式出現,由海草釋放到下面土壤,土壤係直接受根部影響的區域,稱為根際。這些糖分是海草光合作用時產生,平均光照條件下,大部分糖用於自身新陳代謝和生長,但高光照條件下例如中午或夏季,植物產生的糖超過使用或儲存量,就會將多餘蔗糖釋放到根際,可想像成溢流閥機制。


最令科學家驚訝係多餘的糖並無被環境微生物吞噬,海草使用的武器就是釋放酚類化合物,其他植物都有類似的功能。酚類化合物係紅酒、咖啡和水果及自然界許多地方都有,是抑制大多數微生物新陳代謝的抗菌劑,減緩微生物生長速度。德國科學家做實驗發現將海草分離的酚類物質加到海草根際的微生物,發現消耗的蔗糖比沒有酚類物質的對照版少得多。但海草草地是地球最受威脅的棲息地之一,由於人類活動和水質下降,所有海洋都迅速減少,估計高達三分之一海草已消失。當海草群落被摧毀,世界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捕獲的藍碳就會流失。即無左海草釋放酚類化合物,微生物就會更大量係蔗糖裡繁衍生息活海草下的大量蔗糖也會導致儲存的碳釋放。計算如果海草根際蔗糖被微生物降解,全球至少會放出 154 萬噸二氧化碳,約 33 萬輛汽車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科學家擔憂,海草根際有如此大量蔗糖,將對碳儲存和氣候變化產生重大影響。研究發表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論》期刊。



簡單來講,科學家發現地球有可能有糖尿病,加劇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未來氣候變化產生重大影響。想醫返好地球先生除左陸地同城市仲要醫埋海洋!!

為紀念《機動武鬥傳G高達》播出30周年,官方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全新外傳以及本篇結局後續故事,並由當年嘅動畫總監督今川泰宏回歸操刀! 1994年播出嘅《機動武鬥傳G高達》講述各個殖民衛星國家為 ...
hobby
【動漫】《機動武鬥傳G高達》宣布今年夏季推出全新故事
24 Apr 2024
MCU本年度唯一一部、而且被外間視為有望幫MCU「撥亂反正」嘅《Deadpool Wolverine》日前公開全新預告,由Hugh Jackman飾演嘅Wolverine終於登場。而近日有媒體人就表示,其實除咗Deadpool及Wolverine之外,電影仲會 ...
hobby
【影視】傳《死侍與狼人》隱藏兩大要角 「他」與「她」將會現身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