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Aug 2018

【音響入門系列】兩聲道音響發燒入門玩 (五) 選擇擴音機 (2)

昨日我們探討過選擇二聲道擴音機的最重要基礎,與喇叭的配搭。今日讓我們來講一講其他擴音機需要注意的選擇元素。

擺放位置

當你尋找到喇叭和擴音機的配置,下一步自然是考慮如果放置擴音機。

可能你問為何要特別提及擴音機放在那裡?其實不論是擴音機還是播放機,音響對震動是相當的敏感,所以要好好地投入音響的世界,避震就成為一個專門的音響課題,假如你幻想從傢私鋪買個外型型格漂亮的電視櫃,直接將音響裝置放上去不就可以嗎?可以,但最好有機會選擇專業的音響架放置器材

對聲學而言,不同材料的音響架對聲音也有不同,一個好的音響架對聲音是有胎換骨的改善。所以當你慢慢進入音響的世界,就會進入墊材和音響架的新課題。

當然入門選擇最簡單就是將音響放在地上,假如你買的是超巨型的擴音機,超過一般影音櫃或音響架的普通尺寸,除了特制應該也只能置於地上。所以購買擴音機前也要考慮你看中的擴音機尺寸和重量,看看你家中現有的影音櫃或位置能否擺放。

此外擺放要注意機器是否留有足夠的空間作散熱用途,擴音機運作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個別有一些擴音機熱力驚人,甚至可媲美膽機的熱量。(假如你使用膽機更要留有散熱空間!否則最壞情況是要驚動消防員!)

連接

購買擴音機必定會考慮連接,一般連接訊源至擴音機有兩種連接方式,一是透過rca線路輸入或輸出連接,二是透過三針的XLR平衡線路連接輸入或輸出。

RCA是最基礎的連接,所有擴音機都配備有RCA輸入和輸出,有些入門級的擴音機只配置RCA作為單一輸入輸出線路。當中有些擴音機的RCA位會有唱頭輸入(phono input)用作連接黑膠唱盤處理極低電平信號。要留意你的訊源是否只具備RCA輸出。

XLR是另一種常用的輸入輸出線路,帶有平衡訊號,XLR線路可抵消在器材接收端出現的正、負極共存噪聲,對於經常需用長接線傳遞麥克風產生的微弱訊號的錄音室非常重要,在音響上也有很多人較喜歡用XLR作連接,然而,沒有任何數據或評測證明XLR較好聲。

有些擴音機擁有額外的低音輸出訊號位置,讓用家可以將低音的輸出連結外置超低音喇叭作補強低音。唯小編認為外接超低音在AV家庭影院常用,但二聲道影音應用上要小心,學問非淺。

最後要研究你選擇的擴音機有沒有升級的選項,何謂升級,不要指你再買另一台機器,有一些精於市場學的品牌,推出音響產品是有擴充可能,就如汽車配置升級選項,例如英國品牌Naim 或 Cyrus等,客戶有很多不同的升級選擇,例如加配升級同廠電源供應等等。假如你不希望或者有志放一步步投入加錢升級增強同廠器材,你就要留意。

 

基本上擴音機的討論已差不多。明天我們轉而探討訊源。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