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2 Mar 2018

我認識的Natalie 唐詩詠有很多個「身份」:新鮮出爐的「視后」、《四葉草》裏的書呆子小女生、N次娛樂雜誌的封面人物、感情路上屢屢受挫的女人、網民曾經熱烈討論的「100分女友」。每一個身份都代表著Natalie的某一個部份,慢慢拼湊起來我們也就能夠更了解「唐詩詠」這個人。但如果追塑到入行前,Natalie其實還有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身份:一個不敢叫「有落」的怕醜女孩。

「我記得以前坐小巴返學,我是不敢叫『有落』的(大笑),我很怕的。我永遠都是等人叫有落,如果過了站的話我就自己走回去。所以我覺得上天是知道我有這個問題,特地幫我選了這條路…所有東西是有原因的。」

「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覺得我能做這一行的,我以前怕醜得很緊要,很不懂得跟人溝通。做模特兒的時候多數都是單對單,那沒什麼問題;拍《Y2K》、《四葉草》的時候有一班『同學仔』,也很容易處理;到拍劇的時候真的像走進了一個很不一樣的世界,令我克服了很多我不敢去克服的事情。怎樣去面對人、怎樣去處理一些好與不好的事、怎樣去看你自己,這些都是自己要行的一步,而對我來說是很難的,所以(拍劇)是改變了我整個人的性格。」

「頭幾年時我聽過令我最不開心的聲音,是來自我認識、跟我合作過的人。有一次我真的很不開心,因為那個其實是我的朋友——當然我不是由他的口中聽到——他說:『她做幾年都會不見了的啦,不會再做到下去,不行的』。那一下最令人不開心的是,連我的朋友都覺得我做不下去,難道我真的不行?」

「就是這個時候我學到先不要去找這個朋友(對質),緣份要來便會來。然後我就問自己,你是不是被人說中,是不是做兩年就不見了?我跟自己說,不行,我不可以被他看死我,於我開始不停去問跟我拍劇的一些前輩,開始去看他們怎樣去做戲。我一直堅持的是,這件事(演戲)是我自己喜歡做的,無論有多少不好的東西都不會影響我『想做』的念頭。我會一直去看很多大家覺得我不好的地方,有些我同意的,都覺得自己要做得更好;有些我就沒法改變,例如公司的排位什麼的。一個藝人最難的是看完(負評)之後,仍然要去做你想做的事,這是…你要很堅守的事。」

靜候再靜候,幸好Natalie等到的不是失收。於年頭舉辦的頒獎禮拿下視后,大概就是最好的成績單。而對Natalie來說,更高興的是爸爸見證自己踏上領獎台的一刻。

「其實是我身邊的人很有感覺,家人、朋友、同事、工作上合作過的人,他們比我開心…一萬倍。如果你問我,我最開心的是爸爸可以見到我拿獎,因為之前媽媽見不到…所以有人問我這個時間是好還是不好,我全部都沒理過,只要爸爸看到,那就是好了。」

如果我是Natalie的爸爸,除了希望看到女兒拿視后,或者更想她的感情路走得更平坦一些,畢竟Natalie過去的情史,大膽一些真的可以用「坎坷」來形容。

「那相比起一些人初戀認識的就是老公,那我當然完全不是好的。但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不可以這樣比較,不論事業愛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我覺得為什麼我要有這些經歷,是因為我自己都做得未夠好。在這些過程中看似是看到對方不好的地方,但其實也是看到我自己不好的地方。所以我又覺得沒問題的,坎坷過後有艇搭就可以了(笑)。」

那過去的經歷如此深刻,又是否會令Natalie在挑選對象時更小心,花更多時間去看清楚對方?

「就是不是,我很講Feel的(笑)。我有嘗試過改,但不行,真的不行。我又不想…去改變自己這樣的想法,不想為了找一個男朋友所以要『改』,因為大家覺得這個男生很好,他一定是個好男朋友就去試。我知道那個男生真的可以很好的,但我真的想過,就算跟他一起了,如果沒那個感覺,很快就不會是那回事。既然如此,我不如用回我自己的方法——只是那個過程我要承受一點東西吧。」

或者是因為自己的經歷與想法比較多,Natalie自言很多朋友都喜歡跟她分享感情事,她自己也很喜歡為他們提供意見。於是我們也請Natalie總結她自己的經歷,從心底裏給女生和男生一點點感情忠告。

給女生:「不要讓情緒控制你的思想。因為情緒是最大的致命傷,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且不要在最壞的吵架或者最憤怒的時候去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做一些決定。這都只是因為你的情緒令你覺得那件事很大。但如果你試試冷靜一下,事情又未必是你想的那樣,這是你有情緒的時候永遠都看不到的(角度)。也不要覺得原諒一個人是很大的事,你首先認錯也不代表你一定有錯,在愛情裏不要分得太清楚,是可以有點灰色地帶的。」

給男生:「有時候一句關心是很重要的。男生有時會聽你電話,和你吃飯,在行動上做了很多。但有時一句的說話是緊要過很多東西,也會讓女生知道,你知道她付出了什麼。你知道但不說,日子久了女生會懷疑你究竟知不知道。有時候也要給女生少少鼓勵,那她就會一直做下去。其實女生很易哄,男生也很易哄,我媽咪以前經常說,呃呃氹氹就一世的了,就是這樣(笑)。」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Make Up: Jessica Chan

Hair: Eve Chiu @ muse hai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Maryling, La Perla

Special Thanks: Still Hous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