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Aug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所了解。例如早前播出的《一舞傾城》,你就起碼會知道入面有間叫「萬國城」的夜總會;大概也會知道劇中有很多女演員飾演陪酒小姐、媽媽生;你更有可能知道,劇中有個叫「KK」的角色,號稱「萬國城最後一個處女」。而飾演這個角色的,就是陳星妤 (Yvette)。

Yvette於2021年透過選美比賽加入電視台,至今未滿兩年,以電視台標準就是個百份百的新人。但如果要說「從網絡獲得人氣」,她又可能比起大部份電視台藝人都更有經驗,事關參加選美之前、在大學讀時裝設計的時候,她已經開始做KOL、模特兒,當日參選時已擁有3萬Followers,是眾佳麗之冠。

「大家一開始認識我,一定是大學的時候。」談到參加選美之前,Yvette如是說,「我記得是大學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開始試當模特兒。那時候很流行『文青』,我又算是其中一個『文青女孩』,跟好多攝影師合作過很多照片,就是由那時開始被人認識,開始接觸模特兒、拍攝的工作。」

「但畢業後其實我是消失了幾年,因為我去了上班,做時裝設計的相關工作,譬如買手助理、店鋪營運之類,都是辦公室的工作,做了好幾年。但當時因為不能透露太多工作細節,所以我沒在社交平台跟大家說我在做甚麼。只是偶爾會更新一下,但已經沒讀書時那麼活躍,只是『Hea住Hea住』做,放假就一定要找個地方『Chur到盡』去旅行,我自己其實不喜歡這樣。」

Yvette說當時會選擇去上班,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自己「總算是讀完大學」,不嘗試相關工作好像說不過去;另一方面是因為身邊的親朋好友影響,特別是因為她當時的男友其實不喜歡她的幕前工作。但她自己,卻一直對幕前工作念念不忘。「其實一直都想給自己多些機會、時間在拍攝也好,電影或劇集也好,想多一點新嘗試。上班的時候其實也有去試鏡,也收到一些好的評價,有些導演也覺得我是可以的。但我又會想,現在已經25、6歲了,現在回到這個圈子會不會太遲了呢?其實都幾掙扎的。」

最後推了她一步的,是因為與男友分手了,以及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猝不及防的疫情。

「疫情嘛,很多事都會有轉變。那時我已經工作了幾年,已經有個舒適圈,再上去就已經是高級員工或者經理了,也有想過自己可能會喜歡這樣。但再問心,當時更想做的,其實就是一直被壓抑住的幕前工作。會去選港姐,也是因為這是一個很直接的渠道,去告訴大家我想試試 (做演員)。否則大家都不知道你想幹甚麼,可能以為你想做回KOL。」

最終Yvette在選美中八強止步,但總算是成功加入電視台,踏出轉型的第一步。不過她亦坦言,身份上的轉變,其實需要頗多心力去適應。

「我覺得要適應的,就是大家的關注點有不同。例如我當模特兒有廣告出街,大家都是正面的,或者就是留意到有這個女生。但對港姐,大家始終會尖銳一點,對於你為甚麼會入來選、動機,或者外表的抨擊會多點。我一開始也不是很習慣,之前拍攝時也沒受到那麼密集的評論和報導。現在所謂的適應,其實就是自己看得多麻木了,不用那麼認真,都是幫你做宣傳。」Yvette略帶無奈地說。

在加入電視台的頭一年,她只能出演連名字都無的「跑龍套」角色,如「觀眾」、「試鏡少女」、「環境人物」等。第一個真正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是《一舞傾城》中戲份極重的「KK」。

「當初接到角色、未看劇本之前其實我也很抗拒,因為我知道角色…好聽叫舞女,難聽就叫『坐檯』,我好怕自己會被定型,以後都只能做這類角色。但到我看到劇本,我又覺得是個很新穎的題材,加上台灣當時也有很熱門的、類似題材的劇集,那既然人家給你這個角色,你就盡能力演活她吧。」

「《一》的劇組其實很正面,一開始的時候導演就跟我說,『你放鬆做你自己想做的東西,我不會教你,因為我想看到新演員帶來的火花或衝擊』。當然我會有表現得不太好的地方,但大家也不會捉住我去罵。到看到劇集出街,我才知道自己發生了甚麼事。當然我還是很新,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如果大家肯給我機會,我覺得我可以表現得更加好。我很樂意透過不同的劇集,去告訴大家陳星妤可以做到這些事,她不只是一個模特兒,或者一個花瓶。」

「我會很感恩。就算這次有些網上評論不太好,但可能有時我出街會有朋友認得我,或者有次落的士,遠處會有人叫『KK』,我都很驚訝原來一套劇真的有很多人會看。」

「我覺得如果大家指出你的問題,是想你變得更加好的,我願意聽的,我不是玻璃心的人。我反而很希望大家告訴我有甚麼不好——當然是工作上的——我下次可以拿更好的自己讓大家看到。不管好或不好,大家都是一個善意的支持。他們肯講你已經是『執到』,因為他們認為你有得救,想看到你變好。我都希望變好,希望他們可以更喜歡我。」

Yvette說,自己與「KK」的最大分別,是「KK」是個「戀愛腦」,而她自己不是——慢著,剛才她不是說當年因為男朋友不喜歡就放棄了繼續在幕前發展嗎?那……?

「那時後生!現在成熟了 (笑)!被這個社會薰陶而成熟了。其實真正的我都幾獨立的,只是我不太會說出來,大家就未必知道而已。但不太熟悉我的人,可能因為我的外表給人這感覺,就會覺得我是個妹妹。」

「如果工作上有人這樣覺得,我會比較抗拒;但如果是心儀或者有興趣的對象,我又不介意。我覺得這是一種寵溺。我想我比較喜歡有才能的人,例如讀書厲害的,或者是音樂人,唱歌很厲害很好聽,又或者在金融方面是很厲害的。我覺得好像無論我問甚麼天文、地理,他都能解答我,我就會覺得,哇你好厲害呀。」

「我對『一見鍾情』不太有安全感,覺得太片面了。人都是要了解、相識,看看大家的生活習慣,各方面合不合得來,是否互相遷就。」

至於工作方面,Yvette也希望自己能夠擺脫「乖妹妹」的形象。「大家可能會覺得,如果我這個樣去做一個紀律部隊,其實是想像不到的。但其實我也很樂意去接受不同的角色,我沒規限自己。你要我拍古裝做個妃子或者奸妃,我沒所謂;你要我做狐狸精,我也可以。重要的是怎樣令自己每一次的表現都是不一樣的。」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Makeup & Hair: Echo Make Up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To Be Wed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如果大家是近年才留意到李昭南 (Mishy) 這個名字,你或者會想起她曾主持過《姊妹們的國際市場》等節目、記得他在2020年時,明明已經是Viu旗下藝人,卻選擇停薪留職參加《全民造星III》,又或記得她在今年奧斯卡負責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音樂行先 - Mishy Fish 李昭南
31 Ju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