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3 Nov 2018

伸手不打笑面人,不論是親朋聚會、見客面試、取悅情人,我們從小都學習要微笑示人,那怕你笑不由衷,甚至皮笑肉不笑,也總比真的不笑來得好,因為黑口黑面就是囂張就是冷酷就是「寸」,簡稱「沒禮貌」,又稱「厭世」。

只看Instagram上的照片,Hanna 陳漢娜大概就是那種「厭世」的人。她有著一張各大品牌都喜愛的氣質臉,混身裹著一股濃濃的「文青味」,但就是不知為什麼老是板著一副「姥姥不親舅舅不愛」的模樣。再回看她初出道時笑得燦爛的照片,你大概會以為這幾年有甚麼惹怒了她…了吧?

「可能是以前做模特兒拍的都是商業照,商業照就一定要很開心呀,要笑呀,所以以前是比較多點笑的相。」Hanna以磁性沉穩的聲音說,「我自己平時拍照就不太喜歡笑的,私底下會笑,但對著鏡頭笑硬是覺得很尷尬,所以就不會笑出來。不認識我的人都會說我很酷,覺得我悶不作聲,但我也沒法阻止人家怎樣去看,我也不太介意別人怎樣看我,我相信只要朋友很明白你,認識你的人知道你就行了。」

或者就是這種洒脫的人生觀,Hanna的情緒也相當冷靜,冷靜到拍攝時我們要她想出一樣令她憤怒的東西,擺出一個憤怒的表情,她會喃喃道:「沒甚麼好怒的呀?」在這個香港都能說出這番話,可見其心胸廣闊的很。「我曾經在日本住過一陣子,回來的時候就很覺得為什麼香港經常都這麼勞氣?我自己很多時都是:『算啦,都係咁架啦』,很多事都是『係咁架啦』那你生氣來幹嗎呢?逼著自己這樣不喜歡、那樣不喜歡,甚麼都要生氣一餐。或者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你自己又舒服點。」

「我自己不大喜歡『生氣』這種情緒,其實很辛苦,也很影響別人,你生氣,你身邊的人也不會好受。那為什麼經常要發放這種不太好的能量呢?我自己就算生氣也只是一下子的事,你很易會看到,但我不會放在心上,就是那一下。」

光是能夠處理自己的情緒,Hanna無疑已經比很多同齡女生(甚至男生)更獨立成熟:「朋友們都說我很獨立,而且我也算是Tough的一個人,不太需要依賴別人,而且很怕麻煩到人,覺得有甚麼事也要儘量自己處理。」

「我家裏人是很不會管我的,喜歡做甚麼、讀甚麼都不會管,所以從小到大有很多事都是自己決定,要自己去考慮不同的事,日常生活上也不太需要家人照顧。我也覺得人就是靠自己、要獨立,不可以做甚麼都依賴人,也不可以把別人的存在當成理所當然,朋友也好家人也好。當你懂得處理自己的事,人家幫你時你才會知道感恩,這很重要。」

或者就是因為獨立,所以上年她曾經拿住六位數儲蓄獨自到仰慕已久的日本,想著可以靠模特兒工作養活自己,結果逗留三個月顆粒無收,又因簽證問題及公司規定,每一日都只能留在宿舍或者公司隨時候命,連出外散個心也不行,情緒受壓之餘亦花盡積蓄,最後簽證到期而被逼回港。「那三個月真的是捱過去,日間一定要等公司電話,看看會不會有突然的試鏡,就算沒有你也不能有自己的時間、跟朋友出去甚麼的。」

「去之前真的沒想過會是這樣,去到才想為甚麼自己這麼白痴?完全沒想過後果(笑)。可能在香港真的太幸福了,在香港你不會沒工作,就算真的甚麼工作都沒有你也有屋企人有朋友,但我在那邊是拿著一個模特兒的工作簽證,不可以做其他工作,所有東西都要自己支撐,生活費、衣食住行很多開支。一開始你不會想到是完全沒工作,怎樣也會有點吧?誰知真的沒有。」

「回來的時候是很低落的,但三個月後回來工作時就發現自己成長了很多。可能是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對所有事的看法,是腦袋的成長,會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必然覺得會成功,也覺得香港很幸福,在那邊很多事要自己一個打理,在外國生活真的不容易。」

Hanna在Model界成名已久,但若說在大眾目光中最出采的表現,相信是上年在葉偉信導演的《殺破狼.貪狼》中飾演古天樂的女兒,事後「爸爸」首奪最佳男主角,「女兒」也獲得最佳新人提名,以一個真真正正、連客串電影的經驗也不曾有過的新演員來說,Hanna展現了非一般的成熟。

「我自己也沒想過怎麼會變了做演員,我又不是讀演戲出身,不敢去想自己是個演員,不敢嘗試踏入這個領域,因為做演員不易,開始時也對做演員毫無概念,到真的做了才知道是怎樣的一回事。那種大家很努力去做一件事出來,然後在戲院看到整個成品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神奇。」

「可能因為我從沒接觸過演戲,《貪狼》給我的衝擊很大,原來演戲也會令你整個人有成長,如果我沒做過演員,我想我這輩子也不會感受到那種感覺;如果我做的是另一些工作,我想我的人生會很不同,於是就愛上了。我覺得做模特兒就像是不停Output一些東西,你就是『齋做』,比較像是一份工作。但演戲是工作之餘,它帶給你的東西比起我發放的東西更多,所以很吸引。」

厭世或者是種保護色,骨子裏的Hanna其實是個努力向上的大好青年。其實她也不是不笑的,只是看你有沒有機會看到她笑而已。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Jo、Casper @ MenClub

Makeup: Becky Kwan

Hair: Will Yu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Hermès、Salvatore Ferragamo、FENDI、LOEWE、Giuseppe Zanotti、CALVIN KLEIN JEANS、ETRO、neith eyewear、ANAÏS JOURDEN、UNIQLO、MUJI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