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4 Dec 2018
">

聶風有云:「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是告誡大家凡事都要留有三分轉圜空間,不要把自己及對方逼在一個沒有退路的位置,有人認為這是追求細水長流長做長有,奉為做人做事的金科玉律。但對吳海昕(Sofiee)來說,那留下的三分不是「轉圜空間」,而是「該做卻沒做的事」,即是做得不夠好。

回顧Sofiee的演藝生涯,處處都有「去到盡」的味道:放棄四年空姐(相對)穩定生活去選港姐,大熱倒灶後花十多萬積蓄去學戲,到近來大熱的《火速救兵4》導演覺得她外表太柔弱不像紀律部隊成員,連劇組也沒讓她進,結果人家開拍她就去鍛鍊自己,個多月後健碩了又黑了,導演才讓她中途加入。一切一切都總令人覺得她為了演戲不止「拋個身出黎」,連條命也可以賠上去似的。背後是為名?為利?還是老套的因為愛與責任?

 

「說責任就一定不是,凡事成了責任就有壓力,有壓力就不會那種純粹的衝動去任性、去跌去撞。我想真的是因為我很愛戲劇的世界,你真的要很愛那件事你才會『瞓身』,每一刻都很『飢餓』,很想做很想做,才有『活著』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入行後不知怎樣年輕了,我想人真的會因為自己的熱誠,因為真的在做自己很喜歡的事,有一種不枉此生的感覺,每一天都朝氣勃勃。就算拿不到甚麼很實質的東西,但這種精神上的滿足,大概就是令我很『飢餓』的那種,我很喜歡吃的食物。」

這種「食物」其實大家都有過,可能是打機、是運動、是唱歌跳舞寫作旅遊等等,你很愛它們,只是因為種種現實制肘只好把它們「戒」了,最後藏在記憶中名為「興趣」的某一角封塵,說服自己喜歡安穩的生活,為了食專心搵食。「我做空姐的時候就是有時會問自己:『我在做甚麼呢?好像有點消磨心智吧?算吧,有日過日吧。』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了,我想每日都會有個期盼,我很想再認識這個世界,或者認識自己。」

旁人如我可能會佩服Sofiee為了演戲放棄了很多東西,會覺得她「去得很盡」,但其實在Sofiee的眼中,根本就不存在「盡」的概念。「我覺得人生是沒有『去到盡』這回事,因為你只是未了解自己有多厲害,一個真正的勝利者是不會停下來的,永遠都覺得自己未去到最盡。例如我當時選美比賽拿不到冠軍,很多人都安慰我『盡了力就可以了,不要緊的』,但我覺得不可以妥協自己當下的『盡力』,如果我妥協了就沒有今天的自己。」

「人生美好的開端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當你接受了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了再回望,會發現一個前所未見的自己,連你自己都驚訝,可能他所向披靡、很有火!就是有這種見證成長的快感。」

「我也幾驚訝自己的決心,因為以前我覺得自己頗為三分鐘熱度的。但例如我接了《火速救兵》,要做個救護主任,原本導演只不讓我進劇組,他覺得我太斯文柔弱,很不適合做領袖。我就很不忿,他們開拍了,我說我會證明給你看我有這個體格、氣勢。於是那兩、三個月就不停操Fit自己,又曬黑了一點。後來導演看到,咦?好像又有點(角色的)影子,於是第七集開始就讓我進劇組。」

「有人會覺得潛龍勿用,事情要收在心裏不要讓別人知,但我覺得做演員就是要將你最好的東西呈現給別人看。因為可能一個小小演出、一句小小的說話,就會烙印在導師、行內人甚至觀眾的心中。你就是為了那一份小小小小的機會去努力。」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所有人都識講,但要賦諸實行的心力、自律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這種充滿「壓逼感」的生活態度也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得來。而通常最接受不了的都不是你自己,而是你身邊最親近的人。「喜歡他就支持他」講就容易,實際上有幾多人能在感情中保持這種理性?「在感情的世界裏,我覺得女生不可以太盡,太『Chur』,不可以每件事都說得清清楚楚。女生是要有點小糊塗、有點詐傻扮懵才是王道。我是那種橫衝直撞型的『盡』,在花樣年華之時就應該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把自己當成電影女主角般任意釋放自己的情感、愛意。即便有人說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但也不要緊。在愛情的世界中的浪漫,就是緣聚緣散也不會影響在大家心中刻骨銘心的記憶。」

除了上文所述的《火速救兵》、Sofiee還有《理想國》、《教束》、《婚內情》三部ViuTV劇集在手,以現今香港演藝圈的環境來說也是難能可貴。事後孔明地說,假若當年選上港姐入了大台,發展可能也未必如現在。或者Sofiee會「慶幸」當年落選,才能走上現在的路?「這樣看吧:選美比賽是一個娛樂節目來的,它娛樂了大眾、完結了,任務也就完成了。上天很公平,每個人的時間也是一樣,如果經常想著過去就實在太奢侈了。如果真的要寫份致謝詞,要多謝誰誰誰,就真的多謝一路支持我的朋友和家人,還有那個堅持到現在這個瞬間的吳海昕。」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Kay、Eman @ MenClub

Makeup: Shirley Mak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Styling Assistant: Jason Tai

Wardrobe: kate spade、CLUB MONACO、STUART WEITZMAN、CALVIN KLEIN Underwear、ZIZTAR、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UNIQLO、MONKI

Special Thanks: L'Hotel Island South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