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May 2019

無論你是因為看了當年她穿著校服在輕鐵月台上的一張美照,或是她IG上31萬Followers的其中之一,甚至只是一個平時愛看報紙娛樂版的讀者,「AVA 黃子菲」這個名字你或多或少都會有點印象。所以要你回答以下這個問題應該毫無難度:AVA的職業是?

當年看校服照的大概會說她是模特兒;有看她IG的應該會說她是「網紅」;但同時她又拍過戲、做過主持。籠統點說她是「藝人」吧?其實她現在更多時間是在搞自己的生意,最近還在讀室內設計的課程,涉獵之多根本難以定位。

所以如果要我為Ava的職業下一個定論,我會選擇最原始(或膚淺)的描述:她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個美女。

「很細個,13歲的時候有同學推薦我參加校花校草選舉,參加過後就被經理人看中說要簽約。但其實簽完約都有點迷茫,因為那時實在太小,究竟應該讀書好,還是專心娛樂圈好?家人覺得不能不讀書,但我自己那時也是想當明星才簽約嘛,所以就掙扎了很久。」

「當時也有想過,如果像誰誰誰一樣去拍戲也不錯呀?但可能當時簽的是唱片公司,沒有太多事讓我去做,所以這個夢想已經是幻滅了。而且我覺得做一個藝人也幾辛苦的,常常要去試鏡甚麼的,那時真的太小了,甚麼都不懂。對我來說就很辛苦掙扎到畢業了,合約也完了,所以就自己管理自己。」

我不知大家的少年時期怎樣過,但我的13、4歲基本上就是上堂睡覺、放學打波、回家打機地過,你可以說是游手好閒,但這亦是少年的青春浪漫。但同齡的Ava已經活在大人的世界,看到的東西、接觸的人物遠超其他同齡者,亦令她逼著成熟起來。

「他們可能覺得可以玩,不需要認真去做任何事,但我會比他們快知道將來都是要賺錢。我不覺得可惜的,因為我在娛樂圈工作可接觸到很多藝人,其實很多人都會羨慕,而且跟年紀比我大的人溝通,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是其他人學不到的。」

數數手指,Ava已經在圈中打滾十多年,也曾擔任過很多崗位,正如文首所說,有時也真的不知道應該怎樣整理她複雜的身份。「我覺得,如果我有拍戲、或者出席活動去剪綵的時候就是藝人;如果是把我當成一個網紅,幫忙分享下產品呀,那我也可以算是個網紅來的。」

「其實我覺得做KOL也算是娛樂圈的一份子,你看很多藝人現在都有拍片呀甚麼的,可以把兩件事混在一起的,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我是金牛座的,所以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很努力賺錢。從很小就有看我的日記、Blog之類,我平時都會介紹很多我覺得好的東西,大家看完就會問我哪裏可以買到,我就發現原來這也可以是一門生意,不如我自己入貨回來賣吧?我自己也有些目標想快點達到,所以會很努力的賺錢。除此之外你看到自己戶口的錢越來越多,那當然是會開心的。」

「而且我覺得女人一定要靠自己。因為我很不喜歡男生以為用錢就可以解決感情問題,所以一定要自己賺錢,不可以被男生看不起。我也不會介意男生的收入比我多或少,不過一定要有上進心,要很努力的去做一件事,不可以拚䠋、不知自己在做甚麼。」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Eman、Kay @ MenClub

Makeup: Shirley Mak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the Kooples, COS

Special Thanks: Eaton HK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